审计署长春办在养老保险基金审计调查中重视关注国家政策执行情况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9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发挥审计在推动国家治理方面的积极作用,切实保障民生,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办在近期开展的养老保险基金审计调查项目中,重视关注该市各类养老保险政策执行情况。

    一是比较揭示地方政策与国家规定差异。审计组要求审计人员在熟悉掌握国家和地方政府养老保险政策规定的基础上,对地方政策与国家政策法律法规进行比较分析,揭示了参保缴费的限定条件与国家规定不一致等问题。

    二是分析政策执行差异对参保人权益和基金管理的影响。审计组根据国家政策规定,查找分析业务流程中的薄弱环节,形成计算机审计思路,利用计算机语句检索的强大功能,揭示了违反国家规定降低缴费基数,导致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减少,影响参保人权益等问题。

    三是分析原因,提出建议,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审计组在查找问题的同时,注重从深层次分析影响国家养老保险政策执行的原因,认真思考并提出完善制度、堵塞管理漏洞的措施和建议,促进社会保障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薛继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