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办档案工作在河南省档案检查中受好评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9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办狠抓档案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建设,尤其是信息化管理和档案利用成果突出。

    一是健全管理制度,明确岗位责任。根据审计工作特点和档案管理要求,该办先后建立健全了《档案管理制度》、《审计档案立卷归档实施规程》、《档案案例管理应急预案》等多项制度,明确了审计组、立卷责任人、档案管理人员的相关职责,从制度上理顺了审计业务资料和文书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借阅及保管等程序,提高了档案管理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二是完善硬件条件,实现安全管理。针对各类档案案卷数量增长迅速的实际情况,该办想方设法,重新调整了档案用房,并对其进行了功能改造,实现了办公室、阅览室、档案库房“三分开”。同时,购置了档案密集架、防磁柜、空调、计算机、刻录机、照像机、扫描机等设备,为档案工作创造了良好的基础条件和工作环境。

    三是加快信息化建设,提高档案利用率。该办多年来一直十分重视档案信息化建设。截至目前,共扫描档案资料43万余张,逐步形成了较完整的电子档案信息数据库,实现了档案数字化上网和信息资料共享,审计人员在审计现场均可通过专网登录《审计管理系统》进行电子档案的网上借阅和全文浏览,较好地提高了档案的利用率。

    四是做好基础工作,提升档案质量。2011年上半年,该办按照国家档案局和审计署有关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的规定,开展了2010年度各类档案整理归档工作,共建立审计档案600余卷、文书档案340余卷,形成了大事记、机构组织沿革、信息汇编、文件汇编等编研成果,较好地发挥了档案室作为信息库的作用。

    近日在接受河南省档案局两年一次的例行检查中,该办文件材料归档管理体制、归档文件材料整理、安全保管、编目检索、档案移交等方面32项内容逐项通过检查,并被评为优秀等次。 (何继敏  牛亚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