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办多措并举提升计算机审计成果质量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办针对在项目中开展计算机审计多点开花,但计算机审计成果体现不佳的情况,采取多种措施促进计算机审计成果质量的不断提升。

    一是归纳存在不足,提升案例质量。该办对以前年度上报的计算机审计方法、AO应用实例、信息系统案例等计算机成果进行梳理,总结归纳案例中存在的问题,规范案例形成的过程要求,并就编写案例中的注意事项进行重点剖析,指导审计人员改进计算机审计的开展,提升案例撰写质量。

    二是借鉴优秀做法,拓展案例思路。该办利用年中整训开展计算机审计研讨活动,邀请兄弟单位相关优秀案例作者来办在海关、金融等大数据量数据的处理分析技巧,社保、税务、公积金不同项目数据的关联共享方法,AO的ASL应用技巧等多方面交流计算机审计经验,梳理各专业审计领域的计算机审计思路,同时在审计项目中把创新思维放在首位,注重发掘新亮点,加强案例中计算机审计创新内容。

    三是跟踪重点项目,部署案例形成。该办根据年初制定的项目计划,选择信息化程度较高的一些工作重点、社会热点等有影响力的项目,把总结形成计算机成果案例纳入项目统筹考虑,将计算机专业人员合理配置在各个重点项目,从项目开始实施就在资料搜集等方面就有所倾向性,并结合项目实际需求对审计组成员进行AO2011等计算机技术应用的专题培训等,注重应用新技术、新方法开展审计工作,提前部署案例形成,从而保证案例形成质量。

    该办通过总结归纳计算机审计成果方面存在的不足、交流借鉴兄弟单位优秀案例、提前跟踪重点审计项目等措施,提升计算机审计成果质量,进一步促进了审计业务信息化工作上台阶。(陈四良 范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