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昆明办积极开展业务培训努力提升审计业务技能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办】
字号:【大】 【中】 【小】
    
    抓好业务培训是特派办提升审计成果质量和水平的重要保障。今年以来,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办针对老干部知识陈旧、新干部实践经验不足的问题,积极创新业务培训理念和方法,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推动审计干部接受新理念、充实新知识、掌握新技能,进一步提升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为审计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创新培训理念,培养“充电”意识。在培训工作中,昆明办大力倡导三种积极的培训理念:一是“培训促发展,培训益成长”的理念,引导审计干部把培训当作职业规划中提升自我的平台,鼓励审计干部争取和珍惜培训机会。二是“不学习即掉队”的危机“充电”意识,结合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强化形势教育,强化危机教育,使审计干部清醒认识到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充分感受到提高业务能力的紧迫性。三是“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理念,把学习与工作紧密结合,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妥善处理好工学矛盾,两手抓,两不误,促进工作学习协调发展。

    理论学习与案例教学相结合,增强培训的针对性。昆明办在业务培训中突出理论学习与案例教学相结合,针对工作需要开展培训。如在目前开展的企业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面对系统复杂、数据庞大的信息系统审计,没有采取常规的灌输式教育,而是将计算机理论与最新审计实践相结合,选取鲜活的审计素材,编写案例,开展以案例为主的业务培训,使大家不仅学到了理论知识,也领会了如何在实践中运用理论知识的方法和技巧。同时,在案例讨论交流的过程中,集思广益,为下一步审计工作提出新的思路和方法,不断提高信息系统审计的能力和水平。

    实施分类培训,提高培训的实效性。一方面,昆明办认真组织参加审计署统一开展的各类培训,今年1至8月,已累计派出34名业务骨干或处级干部到审计署参加计算机审计中级等各类培训,通过视频直播方式参加10余次审计业务培训;在此基础上,针对审计项目特点和该办实际,该办有针对性地组织实施审前培训、审中交流、审后总结的培训学习。另一方面,根据审计干部的不同特点,积极实施分类培训:对于年轻干部,重点进行审计实务培训;对于实践经验丰富的老同志,进行知识更新培训,强化最新理论和实践技术的掌握。同时,针对不同岗位的性质、特点,培训内容和方法有所侧重。如:对审计业务部门,重点学习审计实务,增强实际操作能力;对综合部门,重点学习与日常工作相关的知识,提高机关管理水平。

    创新学习载体,提高培训的自主性。昆明办一是号召审计干部积极利用审计署OA“网上培训”课件开展自学。要求每人每年“网上培训”时间不少于72小时,并将其纳入处室考核目标,每季度对学习情况进行办内通报。二是倡导自主学习,不拘泥于培训形式,务求实效。如在审计现场针对碰到的问题及时在审计组内进行讨论交流、邀请外单位专家进行讲解协助、在互联网学习平台在线交流等,使审计干部不受出差地域限制,结合自身情况,灵活安排时间自主学习,从而达到培训学习,提高技能的效果。(邓永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