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办全力做好汶川地震甘肃灾后重建跟踪审计收尾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9月1日,审计署召开了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工作视频会议。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办党组高度重视,要求审计组把跟踪审计收尾工作当作当前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周密部署,妥善安排,努力做到毫不松懈,善始善终,站好最后一班岗。
 
    措施得力  保障灾后重建跟踪审计顺利进行。兰州办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既承担着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跟踪审计,又承担着舟曲泥石流灾后重建审计调查任务,针对审计人力资源严重匮乏的局面,该办党组从保证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跟踪审计的人员稳定性和工作连续性出发,决定在收尾阶段根据需要可以整合办内审计资源并增加社会审计力量,全力保障汶川灾后重建跟踪审计顺利进行。并根据审计实际情况,决定另外单独聘请5名中介人员从事舟曲泥石流灾害审计调查,保证了汶川地震灾后重建审计不受影响。同时,该办针对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经费不足的问题,及时向审计署投资司进行了汇报,并向署办公厅上报了申请追加经费的报告,还研究确定向聘用的地方审计机关人员给予一定的经费补助,进一步调动聘用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此外,该办领导坚持“一线工作法”,与审计组同志一起奔赴审计现场研究指导工作,及时解决审计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审计后期收尾工作顺利进行。

    任务到人  确保各项工作协调推进。审计署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跟踪审计视频会后,兰州办重新对收尾阶段的工作进行了梳理,并安排到具体人员。

    一是按照审计工作方案要求,采取多种措施,完成方案确定的跟踪审计和竣工决算审计任务。针对部分完工项目竣工决算迟迟未办理完毕,影响竣工决算审计工作的情况,审计组坚持多次不间断地督促有关政府主管部门和建设单位及时办理竣工决算;针对年初已列入竣工决算审计计划的有些完工项目至9月中旬不能编制完成竣工决算的情况,审计组按照署投资司的要求,对此类项目的工程结算进行审计,确保完成审计署投资司最终确定的竣工决算审计任务和跟踪审计任务;针对各个审计小组竣工决算审计任务不均衡的情况,审计组对部分小组的人员进行重新整合。二是保质保量完成视频会确定的审计信息、审计报告等成果文件的上报工作。三是认真总结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跟踪审计好的经验和做法,加强审计理论研究。并及时向审计署投资司上报灾后重建志、审计案例、审计图片和宣传材料。

    督促整改  确保审计指出的问题件件有回音。兰州办牢固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及时组织专门人员对三年来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情况全面梳理,对正在整改和尚未整改的问题及时跟踪并发出通报。结合近日甘肃省省委副书记、省长刘伟平对汶川地震跟踪审计的批示,兰州办将以此为契机,加大督促整改的力度,确保审计指出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进一步扩大跟踪审计的效果和影响。(耿道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