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办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办为了进一步提高审计业务管理和机关内部管理水平,在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基础上,今年以机关管理为主要突破口,强化制度执行力,细化分工,明确职责,公开程序,完善差错追究制,全面推行了精细化管理。

    一、推行制度执行落实的精细化。郑州办在分部门对现行制度进行认真梳理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精确责任定位,将制度执行的各个环节落实到处室和个人,堵塞执行中的漏洞,消除执行中的盲点;精确落实督办,做到“定事、定人、定时、定质”,重点“督大事、督过程、督结果、督责任”;“没有制度可怕,有制度不执行更可怕”,强化执行意识,使执行制度成为全办干部职工的自觉行为。

    二、推行审计现场管理的精细化。加强现场审计的实时动态管理,完善大项目统一管理方式;加强现场审计质量控制,明确各环节质量管理的分工和责任;全面实行现场审理,坚持程序审理与内容审理相结合、过程审理与结果审理相结合;建立健全审计质量定期检查制度,及时纠正问题、弥补漏洞。

    三、推行审计成果管理的精细化。加强内容审核,增强审计成果的宏观性、前瞻性和针对性;加强质量把关,注重深层次分析,探索建立成果质量责任制,定期点评通报;加强成果整合,把审计业务和政策、理论研究相结合,综合利用各项目的审计成果;理顺审计信息、审计专题报告、审计报告的关系,做到“点动成线,线动成面,面动成体”,构建审计成果的立体架构。

    四、推行工作业绩考核的精细化。细化考核标准,制订处室年度工作考核办法和公务员考核办法中各分项考核内容的操作细则,进一步增强考核的透明度和可操作性;细化分配方式,适应财政大格局和统一组织大项目下新的资源整合形式,进一步细化工作业绩在处室和个人之间的分配办法;完善实施机制,对处室和个人的日常工作情况进行定期跟踪,实现考核的常态化和动态化。

    五、推行廉政风险防控的精细化。积极排查廉政风险点,进行合理归并和风险等级评定,确定防控重点;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廉政教育、监督检查、考核评估、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对廉政风险相对集中的重点岗位和审计现场自由裁量等关键环节的权力运行情况进行即时监控,对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预警纠错,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郑州办通过以上措施,把审计长提出的“实、高、新、严、细”要求,通过细化制度的形式落实到了审计工作的各个环节中,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一是机关效率明显提高,二是职工责任心明显增强,三是审计质量明显提升,四是审计成果明显扩大。(王道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