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入基层 自省“我是谁”——审计署长沙办积极开展“机关支部联基层”活动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办】
字号:【大】 【中】 【小】
    广阔天地在基层,源头活水在实践。为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干部职工在审计工作中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宣传审计、转变作风、锻炼队伍,增进与群众的思想感情,增强服务群众的本领,日前,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办出台了《“机关支部联基层”活动实施方案》,各党支部狠抓落实,在切实服务群众的基础上,自省“我是谁”,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是主题通俗明确。“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是该办“机关支部联基层”活动的主题。三个“谁”,三位一体,相得益彰,只有明确了“我是谁”,才能回答好“为了谁”,解决好“依靠谁”。审计干部自省“我是谁”就是解决在群众眼里“你是谁”的问题。基层群众和有关部门为审计创造条件、提供资料,不能由此产生优越感,国家审计人员要把人民赋予的审计监督权,通过自己的职业行为体现为人民的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不在思想上解决“我是谁”,即便做到了“身”入基层,也难以做到“心”入基层。

    二是活动形式多样。该办三峡竣工结算审计组深入湖北秭归某村委会,了解三峡工程对当地农民生产生活产生的影响,并开始了对土地复垦问题的思考。大家纷纷表示,在基层中“望闻切问”,才能听到老百姓的心里话,使思想和思路体现群众意愿,回应群众关切,引起共鸣和关注,最终促进科学发展。综合部门党支部与驻地结对,开展“关心乡村教师,关爱贫困学生”活动,计划通过志愿服务形式,与乡村教师同吃同住,体验基层艰苦、丰富基层经验,并将组织一对一的助学捐款,帮助贫困学生渡过难关。大家认为走基层是为了接地气、开眼界、受教育,只有真正俯下身子,眼界才能打开,思想才能升华,只有带着思考走基层、怀着感情转作风、迎着问题强本领,才能为审计取证和定性的客观公允、审计建议的切实可行打下坚实的基础。

    今后,该办还将继续深入开展“机关支部联基层”活动,并将其作为特派办宣传政策法律、宣传审计工作,了解国情、民情的活动载体,长期坚持下来。(聂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