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办进一步规范公文处理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机关公文代表着审计机关的形象,是外界了解审计机关的窗口。今年以来,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办为进一步提升公文处理工作水平,采取多种措施,并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一、提高认识,夯实思想基础

    公文是审计机关依法行政、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重要载体和工具。今年年初,该办郑新举特派员提出,“文字工作事关审计成果的反映,事关特派办的形象,必须精益求精、慎之又慎”,要求全办同志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从依法行政的高度认识公文处理工作的重要性,树立精品意识,树立公文处理无小事,事事关大局的思想。

    二、多措并举,强化公文知识

    一是在全办范围内普及公文知识。该办组织全体人员学习国务院和审计署关于公文处理工作的规章制度,并将相关规章制度上传办网站,组织公文格式及公文写作培训,营造“人人学公文,人人懂公文”的良好氛围。二是严把出口关,在公文起草时就注意公文格式等问题。如果拟稿处室流转至办公室的文稿违反公文处理规则较严重,则由办公室立即退回拟稿处室修改,以此督促相关处室掌握公文处理规则,重视公文处理工作。三是定期汇总分析署办公厅及办内公文质量通报,总结公文处理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及错误,及时编发简报下发到各处室,认真学习,及时掌握,避免相同的问题重复出现。

    三、完善制度,全面实施精细化管理

    该办针对公文处理工作制定了明确的精细化管理制度,落实责任到人。将责任细分到各经办处室,办公室文秘、副主任、主任,办公室文印人员。对经办处室的责任问题,由办公室进行同步统计,每年分两次在全办公开,情况严重的经办领导同意予以通报批评,并将全年情况计入年终考评;所有经办公室发出的公文出现问题,都要追究办公室各责任人的责任,并于年终与个人考评挂钩;文印人员也要承担相关的责任。

    该办坚决杜绝仅把制度“说在嘴上,写在纸上,贴在墙上”的做法,真正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通过以上措施,该办人员强化了公文责任意识,切实提高了公文处理水平,公文质量显著提升。(左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