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办注重审计现场廉政风险防控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办根据《中共审计署党组关于印发审计署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本办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见,加强对审计组现场廉政风险防控,强化对审计人员依法审计、廉政从审意识教育,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八不准”, 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队伍建设,保障审计工作廉洁、健康、有序地开展。

    注重宣传教育,签订廉政责任承诺书。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加强审计组廉政教育的意见》,加强对审计组一线审计人员廉政风险的宣传和教育,增强廉政风险防控意识。二是建立分级承诺廉政责任制。审计组进点前,明确审计组长、主审、现场负责人和一般审计人员的职责,并签订《廉政责任承诺书》,进行分级承诺:审计组成员向审计项目主审和现场负责人承诺,主审和现场负责人向审计组组长承诺,形成较为有效的廉政约束机制。

    确定廉政风险防控重点,制定防控措施。针对审计现场实施阶段有可能存在的随意放问题、擅自改变问题性质或淡化处理以及给被审单位通风报信等风险点,采取有效的防控措施。一是严格执行重要审计事项、审计汇总、取证核实等审计程序,防止出现个人私自决定或随意删减审计发现问题的行为发生;二是实施审计工程中,保证每个小组至少两人,并建立审计人员之间互相检查监督措施;三是外出延伸审计时,应每天向审计组主或审现场负责人汇报延伸审计情况和执行廉政纪律等情况;四是审计组主审计或现场负责人从严把关,建立复核制度,每周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及其定性,通过召开专题会议,集体研究决定,讨论结果形成会议纪录,并及时向审计组长和有关部门汇报。

    建立监督制约机制,确保廉政风险防控实效。一是注重加强审计组内部监督管理,建立审计工作检查和考核、责任追究的相关制度措施,并与参审人员的工作业绩考核有机结合。二是组织机关党委等部门人员,深入审计现场进行廉政专项监督检查。查看审计组就餐、住宿、办公等场所,检查经费结算及台帐记录等情况,检查审计组和审计人员有无违反审计纪律“八不准”等规定。与审计组人员和被审计单位人员座谈,了解审计组和审计人员执行廉政规定和审计纪律等情况。以此杜绝违规行为发生。三是做好宣传,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消除被审计单位等社会环境因素影响,保证审计监督工作的独立性、客观性及审计质量,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因地制宜,扎实推进审计现场廉政工作创新。密切注意工程建设领域廉政风险动态,针对审计工作中的新情况、新特点、新问题,建立相应的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明确跟踪检查措施和责任人,使廉政风险真正可控。以此筑牢廉洁从审防线,营造安全、和谐、廉洁的审计现场工作氛围,促进审计事业健康发展。(张晓青  陈凡)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