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办打造数据分析室平台提升计算机审计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为进一步提升计算机审计工作水平,依托应用审计管理系统和现场审计实施系统,积极探索创新计算机审计工作模式,建立了数据分析室,成立了以计算机审计处人员和各审计业务处计算机审计骨干组成的数据分析审计组,初步实现了办内信息共享与电子数据的综合分析利用,大大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

    一是加强数据分析室的规划、设计与建设。在现有条件下,该办积极采取多种措施,充分依托和利用现有服务器等设备资源,逐步建立与完善数据分析室的规划、设计与建设,为推动计算机审计工作的组织管理模式创新和计算机审计业务创新提供良好的硬件环境。该办主动搜集整理了社保、地税、财政、交通等部分行业的相关电子数据,初步建立了部分被审计单位基础资料数据库,并力争在三年内完善管辖内的被审计单位数据库建设,逐步实现审计数据资源共享。

    二是开展电子数据综合分析。数据分析审计组充分利用数据分析室中已有的电子数据,尝试开展数据综合分析,为审计业务处开展计算机审计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与服务保障,引领推动审计业务处开展数据分析审计工作。同时,逐步加大探索信息系统审计和联网(在线)审计的力度,及时、系统地总结审计信息化工作经验、信息系统审计案例,深入开展信息化理论与计算机审计方法研究等,取得了初步成效。

    三是积极探索开发应用软件。该办以数据分析审计组为核心,紧密围绕署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组织开展计算机审计工作,在重点审计(调查)项目中,积极探索开发新应用软件,加快推进计算机审计技术创新。在今年开展的某审计项目中,数据分析审计组通过创新开发报表合并软件和使用异构数据库远程访问的方式,解决了审计实施过程中设备存储容量不足、不熟悉大型数据库等疑难问题,极大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