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办加强资产管理提高资产使用效率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两年,针对以往资产管理中重投入轻管理,重钱轻物的弊端,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办进一步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和使用,从科学化、精细化、区别化、合理化等方面入手,制定相应改进措施,完善资产管理制度,提高资产使用效率,为该办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一是进一步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该办在原有制度的基础上,吸收借鉴好的经验和做法,按照“统一领导,归口管理,分级负责,责任到人”的原则,从资产的购置、验收、保管、使用、清理、处置等方面,细化责任,制定了相应的管理办法,如《审计署郑州特派办政府采购管理办法》、《审计署郑州特派办低值易耗品管理办法》、《审计署郑州特派办计算机及相关设备使用管理办法》等,并对重要内容和环节做出了详细规定,确保了有章可循,切实做到运用制度进行管理。

    二是建立完备的资产清查制度,使资产清查工作步入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轨道。为更好的掌握本办的资产结构、数量、质量和管理现状,保证资产的有效使用,该办加强对资产的日常管理,健全资产的入账手续,做到账帐相符,账实相符,不断完善台账,保管账,出入账。另外还建立了“三查”制度。一是定期清查制度。每年对资产进行一次全面的清查核对,主要是以业务处室为单位,由该办资产管理员与处室资产管理员结合完成;二是重点抽查制度。该办财务部门依据会计核算资料,对资产使用部门进行重点抽查核对,做到账、卡、物相符;三是离任核查制度。对资产使用人离任时组织核查,办理资产移交手续,确保“人走、账清、物在”,防止资产流失。

    三是加强资产购置、处置的科学化管理意识。该办实现了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与政府采购相衔接,与会计核算相沟通的管理模式,财务人员充分发挥领导的参谋助手作用,在编制年度预算过程中,对资产的购置做出全盘的考虑。资产管理、采购人员在基础设施建设、车辆购置、设备购置、大批办公用品购置环节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自觉接受规范监管。

    四是加快资产管理信息化建设,实现资产动态管理。目前该办已经建立固定资产信息化管理,固定资产信息已输入电脑,并实现了固定资产网上申报,通过计算机单位的管理人员可以在同一管理系统中进行管理操作,并与办财务人员实现了共享。

    五是加大培训力度,增强资产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和整体素质。该办建立了人员素质控制制度,管理人员上岗前要接受岗前培训,定期参加业务知识更新培训。随着固定资产管理信息化的要求,必须学会使用操作固定资产管理软件,达不到要求坚决不上岗。在业务培训的同时,该办还注重对管理人员的思想教育和职业道德的培养。

    资产管理是一项系统的工作,是保证单位正常运行的重要环节。郑州办在原有的基础上,积极想办法定措施,使资产管理从制度上、管理上逐步走上了规范化轨道,保证了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胡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