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办抓好八项重点工作贯彻落实刘家义审计长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党组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会,重点学习了刘家义审计长在审计署机关2011年度年中集中培训上的讲话。该办主要领导作了题为《以刘家义审计长讲话为指导严抓作风提升成果确保实现年度工作目标》的发言,在全面总结该办当前工作中取得成绩的同时,对照刘家义审计长在集中培训上的讲话精神,深刻分析了在审计理念、创新意识、机关作风、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办党组提出,各处室要在巩固既有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抓好以下八项重点工作:

    一要通过贯彻落实《进一步树立科学审计理念的实施意见》,实现八个转变:一是思维方式由按部就班向主动创新转变;二是工作重点由微观查处问题向宏观分析揭示转变;三是工作目标从单纯的监督向监督与服务并重转变;四是工作方式由静态事后监督向事后监督与动态全过程监督并重转变;五是审计分析由单一项目孤立分析向历史的综合性分析转变;六是工作方法由传统手工查账向全面、高水平开展计算机审计转变;七是审计理论由粗浅研究向深入研究转变;八是审计工作管理由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

    二要通过贯彻落实《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的实施意见》,重点实现“5+2”的创新突破,即审计理念创新、审计方法创新、审计组织方式创新、审计成果创新、审计理论研究创新,加上队伍建设创新和综合管理创新的突破。

    三要通过贯彻落实《进一步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的实施意见》、开展论文征集活动、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理论研究、将专题报告采用情况纳入处室考核等,引导培养审计干部从体制、机制、制度及政策措施层面分析、解决问题,提升审计工作层次和高度。强化专项审计调查,开展“研究式”审计。加大审计成果的开发力度,重视成果转化,打造沈阳办特色。

    四要通过贯彻落实《培养“四手”人才具体措施》和《加强人才队伍专业化建设实施意见》,大力培养“四手”人才、专业化领军人才和业务骨干人才。通过搭建专业技术、理论研究、信息技术和机关管理四个平台,突出针对性,强化实践性,加强审计人员查核问题能力、分析研究能力、计算机应用能力和内部管理能力的培养。完善相关考核制度,构建良性激励竞争机制,为人才培养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

    五要通过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的实施意见》,对现行制度进行清理完善,及时建立新制度,加强制度配套建设,进行制度分类,建立制度汇编,突出制度创新,做到有制度要执行、不健全要修订、没有要尽快出台,构建完整、科学、规范的制度体系,实现各项工作高效有序运转。

    六要通过制定并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全面依托与应用审计管理系统(OA)和现场审计实施系统(AO),为创新审计管理模式和组织方式提供技术支持,创新开展计算机审计技术与方法,实现审计业务数字化、标准化,提升审计信息化工作水平。

    七要通过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治理“庸懒散”、“娇骄暮”等不良作风。一是加强思想教育治“庸”和治“暮”;二是完善和执行督办制度治“懒”;三是加强工作作风检查治“散”;四是在实践中压担子、派任务治“娇”;五是通过“四手”人才培养、学习身边人身边事等活动治“骄”;六是通过办、处两级领导加强自身建设,解决表率作用不强的问题。通过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人文关怀工作的实施意见》,研究解决审计干部在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困难,营造工作中严格要求,生活上关心爱护,严暖相济、蓬勃向上的和谐氛围。

    八要通过制定并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审计纪律和审计质量“两条生命线”建设的实施意见》,建立审计纪律约束机制,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审计纪律为重点,加强对廉政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为完成审计中心任务提供有力保证。加强审计质量控制,重点完善审理制度、风险防范制度、审计业务会议制度、审计质量考核制度、审计质量责任追究制度等五项制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