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办参评最佳实事从民生角度诠释国家审计作用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8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将审计工作与党建工作紧密结合,积极参与辽宁省直机关季评最佳实事评选活动,从民生角度诠释国家审计参与国家治理的重要作用。

    该办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解决民生热点、难点问题,促进改善民生等方面积极努力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该办向各支部发出了“一个支部一件实事”的号召,即围绕为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服务,每个党支部结合自身的审计项目,针对制约辽宁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等方面的问题,通过审计报告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的同时,落实或帮助解决一件关系民生的实事;并把入选最佳实事作为支部年终考核的重要指标之一,鼓励各党支部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

    三年来,该办结合参审的农村饮用水安全状况审计调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专项审计调查、农业综合开发资金专项审计等多个审计项目,采用提出审计建议等方式积极推动民生工程建设,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由辽宁省委、省政府、省人大、省政协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民主党派、新闻媒体组成的评委会,对该办提交的实事均给予了高度认可。该办提交的关于棚户区改造等6件实事均入选辽宁省直机关季评最佳实事,入选比例在全省113家省直、中直机关单位中名列前茅,当期实事分别被《辽宁日报》、辽宁电视台、辽宁电台、东北新闻网、辽宁民心网、中共辽宁省委网站和《公仆》杂志等媒体报道,大大提升了审计工作的影响力。

    通过参与最佳实事评选活动,该办为基层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找了最佳的切入点,连续3年在辽宁省直机关的目标绩效考评工作中获得最佳实事加分,并被辽宁省直机关工委评为目标责任制工作先进单位。作为党建工作创新的载体,参评最佳实事实现了审计成果运用的最大化,达到了党建工作与审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扩大了国家审计在社会公众中的积极影响,让百姓真正享受到“以人为本、为民审计”的实惠。如今,民本审计的理念已经深深植根于每一个审计项目之中,该办把促进改善民生政策的落实作为审计的着眼点,把推动完善民生建设的长效机制作为审计的目标,充分履行了国家审计参与国家治理的职责,发挥了国家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更积极、更主动地发挥了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基层党建工作也由此迈上了新台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