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办以创新能力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队伍素质提升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署党组提出的“素质提升年”活动,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以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队伍素质提升,推动审计工作的科学发展。

    一、提高创新意识,形成创新氛围

    该办新一届办党组高度重视创新能力建设,把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作为该办发展思路和目标的一项重要内容,要求全办职工进一步解放思想,大力增强创新意识,将创新贯彻于各项审计工作中,积极探索审计工作的发展规律,尽快在理念创新、氛围创新、机制创新、成果创新等方面实现突破,最终使该办在创新中焕发青春,在充满活力中健康发展。

    二、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领导小组

    为使创新工作顺利开展,该办成立了由特派员任组长、其他办领导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创新能力建设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负责创新能力建设的决策、组织、协调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创新能力建设办公室(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办公室),由人事教育处负责人任主任,成员由办公室、法规处、计算机审计处、人事教育处、机关党委各推荐1人组成,负责执行领导小组的决策和决定,抓好创新能力建设的督促、检查、指导、落实工作。创新能力建设领导小组的成立,为该办创新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证。

    三、加强制度建设,出台实施意见

    为将创新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该办结合实际情况,出台了《审计署沈阳特派办关于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以科学发展观为灵魂和指南,以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重点实现“5+2”的创新突破即审计理念创新、审计方法创新、审计组织方式创新、审计成果创新、审计理论研究创新,加上队伍建设创新和综合管理创新为总体目标。《实施意见》中明确了各处室的具体职责,规范了创新的类别、创新事项的确定和应用、创新成果的考评、创新事项申报流程等具体内容,通俗易懂、操作简便,为该办创新工作的正常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四、创新成果明显,推进素质提升

    通过一段时间创新工作的开展,该办全体干部职工的创新意识极大增强,创新热情空前高涨,创新能力大幅提高,创新成果明显。在第一次创新事项申报中,全办共有90人次申报了各类创新事项84项,大到建立审计系统跟踪审计整改落实机制,小到“倡导低碳工作变废为宝”。现在,该办人人都在想创新,事事都能用创新,可以说创新已经成为全办干部职工的一种工作习惯。

    尤其是,各处室还能自觉地将创新思维融入到审计项目中,推动审计项目的顺利进行。如,审计人员创新计算机审计方法,利用“坐标定位”原理,研究开发了《辅助报告编写软件》,实现了一键生成报告相关数据,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又如,审计人员创新工作方式,使用手持GPS定位仪进行定位、基础测量、记录工作量,提高了工作质量。这些创新事项具有广泛的推广价值,已经作为我办的重点创新事项立项。

    该办指出,创新工作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加分,更重要的是把它作为培养干部的一种方式,作为提升干部素质的一种方式。要通过不断开展的创新工作,使审计队伍像“动车组”一样,每节“车厢”都有动力,只有每个干部都能主动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才能推动沈阳办各项工作健康、持续、快速的发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