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办机要岗位人员认真履行各项岗位职责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机要人员以高度的工作责任心,严格执行岗位监管职责,认真履行岗位服务职能,积极致力于自身工作水平的不断提升,全力保障机要工作及时、有序、稳定的运转。

    快速反应,稳妥处理——熟练应对紧张节奏。机要部门是全办信息收发转送的重要枢纽。通过审计专网和内网、电话、传真及邮政传递来的信息,机要工作人员往往是第一知情人,处于“源头”环节。为提高办事效率,该办机要工作人员坚持快速反应、杜绝拖延迟滞现象,确保在最短的时间内将信息传递给相关领导或部门,并在传递过程中时刻注意处理好三个问题:一是迅速明确各类事项的轻重缓急;二是根据待办事项的内容和性质准确判断走何程序;三是对涉密或敏感信息,严格按照保密纪律或领导批示控制阅知范围,并选择符合保密规定的方式进行传递。

    严守规定,谨慎执印——严格执行监管职责。负责用印是机要室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各用印事项大小不一、情况多样,为保证用印安全,该办机要工作人员严格遵守用印规定,即使在最繁忙的时段,也坚持在明确用印内容和领导批示后予以用印;在相关领导外出期间,也会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请示确认,不折不扣地履行规定程序。

    默默付出,甘于奉献——认真履行服务职能。相对于用印、文件传递等大家熟知的工作,机要室更多的是“不起眼”的工作,如文件的登记编号和保管,日常传真的收发转送,对相关部门的电话提醒等。某些工作要求机要工作人员每天提前一个小时来上班,遇上须紧急上报的公文,时常要等待至深夜,节假日休息期间也要随时待命,加之对机要工作人员保密要求高,机要室的辛苦和付出少为人知,且忙碌一年也不会有什么“成果”,机要室最大的业绩就是“零差错”。要做到“零差错”必须具有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和很强的责任心。然而,信息传递不畅,可能会使领导决策、部门落实较为被动;用印关把不好,对内对外都可能导致重大失误;各类重要文件、物品保存不当,有可能造成失窃密事故。另一方面,机要工作也很有意义:一个主动提醒,有可能避免一个失误;代出差的领导同事收个传真,能让他们更安心地工作;对外接洽时言行是否得当,直接关系着该办的外部形象。正是这些责任和意义,南京办的机要工作人员不嫌“事小”,力争件件做到圆满。

    熟能生巧,勤于钻研——不断提升工作水平。机要工作虽然繁杂琐碎且多数情况下奉行“循规蹈矩”,但在业务娴熟之后也能使出“巧劲”。首先,通过逐渐练就冷静的应对心态,使得机要工作人员在面对繁杂事务时能够忙而不乱地“各个击破”;其次,通过钻研相关业务文件、借鉴其他单位经验,能够促使机要工作的改进提升,如经与兄弟办比较,发现该办的印章管理制度不够细致。为此,机要室根据该办实际情况、借鉴多方经验做法起草了《印章管理使用实施细则》,并在特派员会议上得以讨论通过,使得该办用印更安全高效,更有章可循。

    该办各级领导都非常重视机要工作,主要领导曾多次对机要工作提出建议,并经常鼓励和关怀机要工作人员;办公室领导也很注重了解机要工作人员的想法,并积极为机要工作排忧解难,如根据机要工作不能中断的特点,提出了机要“双B角”制度,不仅有利于机要工作的稳定和安全,也减轻了机要工作人员的工作强度。(唐江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