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全力推动国家审计服务于国家治理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以“认真查找差距,落实审计署‘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为主题,组织全办53名处级以上干部召开党组中心组第3季度封闭式学习会,采取个人自学、分组讨论、大会交流的形式,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刘家义审计长关于国家审计服务于国家治理的理论,引导大家进一步明确新形势下署党组对特派办工作的新要求,熟悉和掌握审计署“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认清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审计工作的发展路径,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提振士气的目的。

    国家审计服务于国家治理的理念得到进一步强化。该办指出,处级干部处于机关审计业务、管理运行中承上启下的关键位置,只要处级干部思想统一了、作风过硬了、能力增强了,就可以带领全办干部职工迎难而上,战胜困难,全力推动国家审计服务于国家治理,重铸辉煌。经过2天的封闭式自学和头脑风暴式讨论,大家深刻认识到,审计实质上是国家依法用权力监督制约权力的行为,其本质是国家治理这个大系统中的一个内生的具有预防、揭示和抵御功能的“免疫系统”,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治理的目标决定了国家审计的方向。国家审计的目标、任务、重点和方式,都随着国家治理的目标、任务、重点和方式的转变而转变,始终在国家治理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从国家治理的角度看待国家审计,可以准确把握国家审计发展规律,推动国家审计科学发展,为国家审计提供更宽广的视野和平台。

    国家审计服务于国家治理的工作路径进一步清晰。此次中心组学习会,结合实际,研究制订了贯彻落实审计署“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国家审计服务于国家治理的有效途径。一是在审计目标上,要坚持“六个关注”:即,关注政策,促进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经济结构的调整;关注民生,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关注效益,让有限的财政资金发挥更大的作用;关注责任,促进领导干部依法履责、规范用权;关注案件,推动反腐倡廉、深化改革;关注安全,维护和改善经济秩序,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二是在工作方式上,要树立辩证思维,大胆创新,努力实现“四个突破”。即,突破审计工作按专业分工的格局,发挥审计工作整体效能;突破审计资源分散,形成审计目标一致、审计组织统分结合、审计结果共享的审计模式;突破审计方法束缚,准确把握审计的重点和突破口;突破审计技术障碍,探索数字化特派办建设模式。三是要做到“三个坚持”,不断提高服务国家治理的质量和水平。即,坚持审计质量管理全程化,不断完善审计现场质量控制制度、审理制度、定期检查制度和审计分析制度,做到全过程控制审计质量;坚持审计风险管理常态化,认真执行审计署审计风险防范和廉洁从审的相关规定,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审前、审中、审后风险防控体系;坚持干部培养制度化、个性化,抓好对全办人员全方位、多层次、个性化的教育培训工作,进一步完善处室年度考核和个人年度考核两个考核办法,强化干部责任。四是要大力提升审计成果。审计工作的最终价值是体现在审计成果上的,没有审计成果的审计工作是苍白无力的。对于今后的项目审计,要努力形成“四种成果”,即业务成果、人才成果、信息成果、经验成果。

    国家审计服务于国家治理的精神状态得到进一步提升。通过学习2009年感动中国人物“暴走妈妈”陈玉蓉的故事和红军一夜行军140里勇夺泸定县城的历史,大家充分认识到精神力量在实践中的巨大能动作用;通过讨论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与现实面临的精神状态疲软、造成“二律背反”的格局,大家进一步增强了加强精神高地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同志们一致认为,国家审计服务于国家治理,关键取决于精神状态。首先要坚定信念,强化理念。要把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作为审计的着眼点,把维护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审计的最终目标,把维护国家安全作为审计的首要任务,把“两手抓”作为审计工作的重要抓手,解决好“什么是审计”“为谁审计”“为什么审计”“怎么审计”的问题。其次,要点燃激情,高扬风帆。要树立崇高的理想,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在工作中少一些抱怨、多一些实干。第三,要追求卓越,敢于胜利。处级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要时刻牢记自己“公众人物”的身份,时刻想到自己的一言一行对部属的引领、激励和放大效应;时刻想到自己的一言一行代表着中央国家机关和公务员的形象,要有一种“不进则退”的紧迫感和危机感。同时,要处理好决策与执行、谋人与谋事、动手与放手的关系,善于尊重人、团结人、培养人、激励人。第四,要勇于担当,认真负责。要自觉做到“四个敢于”:敢于坚持原则,大胆管理;敢于正视问题,化解矛盾;敢于弘扬正气,扶正抑邪;敢于承担责任,不互相推诿。第五,要居安思危,真抓实干。要认识当今社会是竞争型的社会,优胜劣汰是铁的规律。要坚持“三个正确对待”,正确对待自我,任何个人都是组织培养起来的;正确对待成绩,成绩只能说明过去;正确对待昨天,昨天已经过去,未来须从“零”开始。要把本部门的工作放在审计事业发展大局中来定位,用时代的坐标来审视和要求自己,与时俱进,不断调节。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永不自满、永不懈怠、永不停步。(周俊、李卫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