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西安办农业审计坚持“三实”特色有成效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来源:审计署西安办】
字号:【大】 【中】 【小】
    农业审计具有财政审计和民生审计的二重性,又兼具复杂性和全局性的突出特点。保证国家惠农政策的有效贯彻实施,既有利于丰富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的内涵,更有利于更高层次上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审计署驻西安特派办一贯重视农业审计,突出“三实”特色作为队伍建设和业务发展的着力点,工作成效明显。

    一是保持踏实的心态,系统学习党和国家关于“三农”问题的一系列政策和文件,了解我国“三农”问题的现状和发展演变过程,理解中央“三农”政策的重大意义和内在规律,克服浅尝辄止和流于表面,沉下心来思考和研究实际问题,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提出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建议。

    二是坚持扎实的作风,在工作中研究突破面对群体众多、审计取证难度大的不利因素和制约条件,通过深入基层、深入农村和农户,上门访谈与座谈调研相结合,全面调查和深入了解实际情况,获取第一手资料;通过计算机数据分析和地理信息审计软件综合应用等方式积极探索新的审计方法和手段,提高把握重点、突破难点的能力,提升农业审计绩效。

    三是铸就诚实的品格,从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和谐发展的大局出发,通过查处典型案例,深入揭示和全面反映侵害农民利益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保障涉农资金安全,维护财经秩序,推动建立有效地责任追究机制。

    坚持和突出农业审计“三实”特色,西安办的工作不但从宏观层面反映了体制机制制度中存在的一些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提出相应的审计建议,也陆续揭示了一系列农发资金管理、农田水利建设、基本农田保护等方面的问题,为系统解决我国“三农”问题献计献策,改善民生并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今年审计署公布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计结果公告中采用了西安办查处的6个案例,占公告中点名案例数量的近一半。(赵希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