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济南办采取四项措施加强经济责任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办为加快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发展,采取四项具体措施,落实经济责任审计“全面推进、突出重点、健全制度、规范管理、提高质量、深化发展”的“二十四字”方针。
 
    健全机构,完善制度,适应“实战”需求。济南办成立了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协调小组,下设领导协调小组办公室,相关人员配备层次高、素质高,确保协调有力、增强实效。领导协调小组负责组织办内业务骨干加强理论研究、提高审计信息成果的开发利用,实现审计成果的最大化;还将研究既符合本办实际情况又便于操作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程序性制度,进一步明确审什么,怎么审和如何防控审计风险等问题,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有更加清晰的思路。

    加强培训,增强全员意识,切实提高全员的“战斗力”。济南办将学习宣传《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与普法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作为日常法规学习、业务培训的重要内容,切实提高审计人员依法审计的能力和水平。学习培训分两个层次:一是全员培训。要求人人掌握经济责任审计的基本知识技能,人人能参加经济责任一线审计,这样更有利于整合审计资源,提高大兵团的战斗力。二是加强经济责任审计能手培训。要服从经济责任审计统领性要求,发挥个人专业特长,培养领军人才,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不断创新。

    “走出去”和“请进来”,强化经责审计经验的总结与运用。针对特派办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起步相对较晚、经验不足,但是审计对象起点高、层次高、重要性强的特点,该办坚持两手抓:一是对本办参与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进行归纳总结。在年中整训期间召开处长座谈会,由财政处和企业处分别介绍党政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的经验体会,通过讨论互动达到学习启发的目的。二是及时“走出去”和“请进来”,向地方审计厅(局)和兄弟特派办学习较为成熟的经验和好做法。同时,将二者有机结合达到学以致用,形成济南办较为成型的案例经验。另外,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要加强与干部监督管理 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建立信息沟通机制,掌握监督需求,提高审计效果。

    下大力气抓好“四个环节”,加快经责审计创新步伐。该办一是提高经济责任审计报告撰写水平。要满足通俗易懂,语言简洁、明确,可用、好用和管用的要求。二是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并不断总结完善,构建经济责任审计的布局框架。不断提出问题并找到解决办法,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迈上新台阶。三是着手研究和建立经济责任评价体系。明确经济责任审计目标任务和审计重点,提高评价的针对性;坚持实事求是与稳健、谨慎的原则,保证评价的客观性,尝试做好定性和定量指标 ,实现评价的规范性。四是积极探索实施“1+N”的模式,着力做好经济责任审计与各专项审计之间的结合工作,统一开发和利用审计成果。 (张学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