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筐织篓 重在收口——审计署南京办力求审计成果“颗粒归仓”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全面提升审计项目的质量和水平,使审计成果“颗粒归仓”,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最近要求各审计组务必重视审计项目的后期管理和综合加工,每一个项目都要做好四个“收口”。

    一是审计信息收口。审计现场在其后期会形成大量的信息资料,对此不能仅仅立足于表面、直观、片面、孤立地看问题,而要通过系统科学地收集、分析和归纳,上升到宏观管理的高度,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由点到面地进行综合提炼和加工,跳出审计看审计,努力提升审计报告和审计信息的质量和水平。

    二是审计档案收口。审计组和项目主审要适时把握好审计项目整体进展情况,早准备、早安排,合理确定归档时间,切实遵守审计项目归档规范,通过对项目的审计实施方案、审计证据、审计工作底稿、审计记录等资料的收集整理,及时发现归档中存在的问题并督促整改,使档案质量与审计项目质量控制紧密结合,避免返工和时间上拖延,提高归档效率和归档质量。

    三是审计成果收口。项目主审要按照自己的竞岗诺言和岗位职责,在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意见下达后,会同法规处认真做好对被审计单位的追踪检查,随时加强沟通和联系,确保审计处理决定全部落到实处,力保审计成果“颗粒归仓”。

    四是审计经验收口。对审计的做法、经验进行及时全面总结,不仅有利于为今后开展审计提供借鉴,查找审计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并采取针对性措施,而且有利于培养锻炼干部,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审计能力。同时,还能以审计项目为载体开展实用理论研究,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该办近年在财政、企业、地方政府性债务等多个审计项目中注重经验总结,并结合开展理论研究,形成了多份专题报告和项目论文,产生了倍数效应。(江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