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关心关爱青年 审计署长沙办出台青年工作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全党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的重要指示和《中共审计署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署青年工作的意见》精神,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青年干部队伍,日前,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办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年工作的实施意见》。

    贯彻“三同”原则,明确青年工作的总体目标。《实施意见》在把握该办青年干部的特征和实际情况的基础上,提出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以提高青年干部的素质和能力为出发点,按照青年工作同审计工作、同党建工作、同青年个人的成长成才相结合的原则,全面加强青年干部队伍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批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青年“四手”人才和高素质领军骨干人才,为实现长沙办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

    按照“岗位大练兵、全面提素质”的要求,促进青年干部素质和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实施意见》要求,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提高思想素质,组织学习政治理论、先进人物先进事迹、重大热点问题,引导青年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激发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的热情。加强学习型组织建设,提高学习能力,鼓励和支持青年干部参加审计方面的资格考试,学历教育和英语等级考试、司法考试,以考促学,不断丰富和提升知识层次。加强核心能力建设,提高业务素质,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引导青年干部立足本职,建功立业;认真实施审计实务导师制,通过一对一,一带一,指导和帮助青年干部熟悉审计业务;安排青年干部担任审计主审,给他们交任务、压担子、搭平台,使之尽快成为业务骨干;开展“机关支部联基层”活动,增强青年干部群众观念和公仆意识,培养和提高实际工作能力;加强创新能力培养。加强和改进作风,提高综合素质,加强以“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为重点的审计文化建设,引导青年干部积极参与“法治长沙办”建设,倡导并践行文明审计;珍惜廉政建设“生命线”,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以牢记“两个务必”为着力点,引导青年干部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养成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以治理“庸懒散”、“娇骄暮”为突破口,培育青年干部“实、高、新、严、细”的工作作风。

    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支持青年干部发展。《实施意见》提出,组织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活跃机关气氛,提升审计队伍的凝聚力和青年干部对集体的归属感;将政治上靠得住、业务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优秀青年干部不拘一格地选拔到领导岗位,改善领导干部结构;将挂职交流作为培养和考核青年干部的重要途径,积极推荐优秀青年干部到审计署、地方政府或者企业挂职交流;注重加强青年干部业务培训和学习。《实施意见》规定,办党组每年至少要召开一次会议专题研究青年工作,加强对青年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共青团干部队伍建设。

    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新形势下青年工作方式。为及时了解和掌握青年干部的思想动态,《实施意见》提出要坚持办“领导谈心”制度,为青年干部提供与办领导和处室领导面对面沟通交流的机会和平台;建立青年干部思想动态定期报告制度,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充分利用新形势下网络、微博、QQ群等新的青年干部喜闻乐见的交流工具和平台,开展有针对性的青年思想工作。(聂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