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探索行政事业单位审计新路径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事业单位改革提到国家议事日程,国家审计如何在事业单位改革的新形势下发挥“免疫系统”功能成为新的课题。日前,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组织学习国家有关事业单位改革的政策法规,积极探索国家审计有效服务于事业单位改革的方法路径。

    ——认真学习政策法规,领会文件精神。一是组织相关处室集中学习有关事业单位改革的政策法规,深入讨论疑点难点问题,全面领会中央文件精神;二是聘请专家学者讲授有关事业单位改革的理论基础与发展进程,并与审计干部展开开放式互动交流讨论,使审计干部全面掌握有关事业单位的产生、发展、现状及改革等一系列问题;三是成立有关事业单位改革理论研究小组,针对事业单位改革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审计项目规划确定研究课题,开展理论研究。

    ——开展审计调查,探索事业单位审计新路径。为掌握事业单位现行状况,重点对高校、公立医院、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进行审计调查,关注事业单位在财务管理、资产管理、对外投资、经费的管理与使用、事业性收费等方面的问题,结合国家有关事业单位改革的方针政策,研究在事业单位改革的新形势下如何开展国家审计,探索国家审计有效服务于事业单位改革的方法路径。

    ——编纂审计指南,为事业单位审计提供指引。由精通事业单位审计的业务骨干牵头,针对诸如高校、公立医院、科研院所等各类型的事业单位编制审计指南,重点介绍不同类型事业单位的运行机制、行业特点、管理现状及政策法规,审计的方法与手段,审计问题的切入点、关键点及突破点,审计风险的防范与控制等。通过编纂事业单位审计指南,指导审计干部——尤其是审计经验欠缺的年轻干部开展事业单位审计,将有利于提升审计的效率和效果。(胡乾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