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济南办奏响三步曲探索审计项目全过程跟踪审理方法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办按照审计署全面推行审理制度的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审计法实施条例和国家审计准则有关规定,积极实践,大胆创新,在探索审计项目全过程跟踪审理工作方法中,奏响三步曲。

    第一步,审理人员提前介入部分审计工作程序,变事后控制为事中控制。从2009年开始,该办坚持由法规处派员参加各项目审计进点会和审计报告交换意见会,提前介入、及早了解审计实施情况和审计报告相关内容,为后期审理工作顺利开展打好基础。

    第二步,审理人员尝试在审计现场开展审理工作,提高了审理工作的时效性。如,在2010年市长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尝试开展了现场审理业务,协同业务处补充查证或直接调查有关情况,受到审计组欢迎。

    第三步,对项目审计实施全过程跟踪审理,达到全面控制审计质量的目的。如,在今年的地方政府性债务和省长经济责任审计等重大审计项目中,针对项目任务重大、时间急迫、覆盖面广、后期资料庞杂量大、质量要求高的特点,为牢牢把握审计质量的“生命线”,该办要求法规处人员分别深入到省、市本级三个债务审计组,全程跟进,全面开展跟踪审理工作。由于审理人员审理时间充足,与审计人员沟通及时,三个项目审理工作顺利完成;审计人员在现场随时接受审理人员法律咨询和业务指导,工作效率高,审计任务完成较好,审计组乐于接受审理;跟踪审理过程中,很多质量问题都被消灭在萌芽状态,使得审计一线基础工作扎实,审计报告质量高,得到办领导赞赏。(山军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