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济南办进一步加强机关财务管理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办以实现财务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为目标,以对审计事业负责、为纳税人负责的态度,采取严格的措施加强财务管理,取得良好成效。

    加强预算管理,在“实”、“细”上下工夫。根据审计署下达的年度预算方案,结合实际情况对预算方案进行细化,讲求“实际”。编制预算前,对各项资金的使用情况与各处室进行沟通、协商。本着满足一线审计业务费、压紧二线管理费、打足基本人头费的原则提出年度预算方案报署批准执行。

    严格执行预算,坚持无预算不“花钱”。在执行预算方案时,严格按预算项目审批资金,并按月将预算执行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及时上报,保证预算执行进度适度,防止了迟报、错报以及随意调整预算等违规事项。对无预算的支出的项目,在不影响正常审计业务开展的前提下,拖至来年有预算时再办;对审计工作急需的支出,报署审定并调整预算后再办。在确保预算的严肃性的同时加强了工作计划性,提高工作的预见性,减少工作的盲目性。

    规范资产管理,从基础工作“入手”。进一步修订了《资产管理办法》,做到有章可循。财务和资产管理人员定期检查资产的完好情况。对新购进的资产按时登记入账、账实相符、确定管理责任人后再行财务支出;为确保资产安全,定期组织资产的登记、核查、报废等工作;对淘汰、报废的资产,按规定的程序进行鉴定、清查、核实,符合报废标准的资产及时进行报废处理,确保了资产的安全和完整。

    严格执行财务制度,确保资金用在“刀刃”上。进一步加强日常财务工作管理、完善财务规章制度、强化岗位职责是该办常抓不懈的一项工作。一是办领导及时召开加强财务管理、规范财务收支会议,及时纠正弊端。二是财务负责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相关部门、审计署及办内的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定期分析情况,强化财务监督。三是财务人员做好日常会计业务工作,规范会计核算,做到收入有合法合规的来源,支出有计划、有领导审批、有合法凭据。做到账证、账账、账表、账实相符,提高了会计信息质量。(吴允  张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