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西安办多措并举确保灾后重建审计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来源:审计署西安办】
字号:【大】 【中】 【小】
    金秋十月,2011年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已进入收尾阶段。审计署驻西安特派办汶川地震灾后重建审计组采取多种措施,确保灾后重建审计任务圆满完成。

    一是结合今年审计工作“跟踪审计与决算审计并重”的特点,审计组大胆采取“双主审”制度,由两名同志共同担任项目主审,一名主审重点负责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工作,积极推进竣工决算审计工作的开展;另一名主审重点负责项目跟踪审计工作,确保完成年初确定的跟踪审计任务,并按照要求提交年度跟踪审计情况报告和三年跟踪审计工作总结报告,两项工作各由一名副处长牵头。同时,两名主审共同负责所在区域的审计信息简报工作。通过“双主审”制度,审计组一方面使审计任务分工明确,条理清晰,减少了重复工作,另一方面也充分调动了年轻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更好地发挥了个人专长。

    二是将审计工作关口前移,提前介入年底审计报告汇总工作。按照审计署安排,今年是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的最后一年,审计组需要汇总并报告大量涉及以前年度的数据,对以往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也要继续关注并反映。根据工作特点,审计组结合人员区域分工,按照审计业务与审计地域,采取横向与纵向交叉的方式,将上述工作提前落实相关责任人,具体工作由分管副处长督办负责,各审计小组及时沟通工作情况,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是加强与外聘中介机构及办综合部门的合作,创新管理及工作模式,合理分工,采取多个同类项目同时进点,审计人员滚动作业的方式,充分利用工作时间;同时,考虑到灾后重建审计点多面广,存在较大审计风险的特殊性,安排一名法规处成员驻守审计现场,及时对审计质量进行控制及复核,在过程中防范审计风险。

    四是审计组同灾区发改、财政等部门积极协调,再次阐述灾后重建审计工作的必要性与重要性,加大被审计单位的配合力度,以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同时,各审计小组进一步加强了与灾区各级地方审计机关的沟通与联系,共享审计资源,及时将开展竣工决算审计的项目名单通报给有关的地方审计机关,避免了多部门重复工作或者出现任务盲区,共同保障灾后重建审计顺利完成。(荣志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