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办三个方面扎实推进机关党建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党组紧紧围绕审计中心工作,立足特派办实际,从增强素质、转变作风、促进发展入手,以创先争优活动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重要载体,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创新思路和举措,扎实推进该办机关党建工作深入开展。

    明确要求,营造氛围,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和审计署重大战略部署,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举措,是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的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该办始终致力于营造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的良好氛围,把学习型组织建设贯穿于审计工作始终。今年,办党组提出“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和“读书倡廉”两项读书活动。一是各党支部认真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二卷,机关党委组织了党史知识竞赛活动;二是结合《廉政准则》的再学习,组织党员干部利用业余时间阅读《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等10本廉政图书。三是充分发挥党校在干部教育培训中的主渠道作用,选派12名处级和处以下党员干部参加省直机关工委党校组织的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专题研讨班、理论骨干班、入党积极分子班的学习,以提高党员的政治修养和理论水平。该办将陆续选派党支部书记到省直工委党校学习,计划利用2年的时间,全办14名党支部书记全部轮训一遍。在集中收看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后,该办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以讲话精神为指导,不断推进机关党建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转变思维、创新载体,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进一步推动创先争优活动全面深入开展,提升创先争优活动的成效,该办积极组织多项特色活动,促进审计人员自身素质和审计工作能力的全面提升。一是以“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争当‘四手’奋发有为”活动为载体,加强“四手”人才培养。制定了《审计署沈阳特派办培养“四手”人才具体措施》,计划利用3年左右的时间,分批次培养出67名查核问题的能手、67名分析研究的高手、51名计算机应用的强手、62名内部管理的行家里手以及17名同时具备“四手”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半年整训期间,组织了以“审计大练兵、全面提素质”为主题的“四手”人才能力测试。通过测试实现以考试促培养、以考试识差距、以考试促提高的目的。二是以学习身边人身边事为契机,激励审计人员创先进争优秀的工作热情。通过学习杨善洲、郭明义的先进事迹,学习审计署系统内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表的模范事迹和崇高精神,激励广大党员以受到表彰的集体和个人为榜样,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创新、团结奋斗,恪尽职守、爱岗敬业,争创一流工作业绩。三是将转变机关作风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内容,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全办上下围绕以治庸提能力,以治懒增效率,以治散正风气,以治娇砺意志,以治骄育广才,以治暮振精神开展作风整治工作。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职业作风为推进各项工作发展的思想保障。四是将创新争优活动与争当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相结合。力争用半年左右的时间,围绕“对人民负责、为人民服务、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展开争当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做到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真抓实干。通过公开承诺、民主测评、岗位练兵等多种形式,引导审计人员积极投身到活动中来,比工作、比学习、比贡献。

    加强教育,注重预防,建立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该办紧紧围绕审计工作大局,开展一系列廉政教育活动,筑牢廉政风险防火墙,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一是采取多种方式深入学习《廉政准则》和新修订的《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联系审计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思想实际,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充分运用各种载体深入开展反腐倡廉的示范、警示和岗位教育。如利用每年5月集中开展廉政教育系列活动,组织审计干部及家属观看宋勇腐败案警示录《贪欲使他走向深渊》,引导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纪国法;组织新录用的审计人员到警示教育基地——盘锦监狱接受教育,结合典型案例,以案说法;利用短信平台在重大节日和重要审计期间发送廉政寄语,提醒干部注意廉洁自律;春节前夕给每位干部发出《沈阳办党组致职工家属的一封信》,把廉政监督的网络延伸到每个家庭,提倡家庭助廉。三是着力抓好重点部位、重点对象和重点环节的廉政风险点查找工作,加强对各风险环节的岗位监督。四是坚持对所有审计项目进行廉政跟踪检查。一般审计项目检查1次,重点审计项目在审计进行中和撤点前检查不少于2次。通过集中开展警示教育、查找廉政风险点、完善廉政监督体系,为从源头上预防腐败、防范廉政风险打好基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