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三管齐下”严把三峡输变电工程竣工决算审计质量关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三峡工程举世瞩目,备受国内外关注。作为三峡工程组成部分之一的三峡输变电工程担负着三峡枢纽电力外送的重要任务。三峡工程(输变电)竣工工程决算审计任务重,要求高,责任大,必须向党和政府、全国人大、全国人民交一份满意的审计答卷。为确保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此次审计任务,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坚持从以下三个方面严把三峡输变电竣工决算审计质量关。

    一、办领导高度重视,多次深入审计现场,检查指导审计工作。办领导反复强调三峡工程审计重大意义,审计组成员必须本着对党和国家高度负责的态度,将审计质量作为审计工作生命线,高质高量完成全国人大交办的审计任务;先后多次深入审计现场听取审计组汇报,进行业务指导,为审计工作严把方向关。

    二、审计组开展多方位自查,从源头上防范审计风险,提高审计质量。一是针对项目审计人员构成复杂的特点,审计组组织全体审计人员认真学习实施方案,对调查了解记录、审计取证单、工作底稿编制了统一的文书格式,并就审计质量控制进行了专门的培训和指导。二是结合新国家审计准则的规定,抓好现场审计质量控制,实施四方复核。审计组建立了审计人员、审计小组长、主审、审计组长四级复核机制。审计人员对审计事项的审计成果自查初核;审计小组长二次复核,重点对工作底稿、取证资料进行复核,及时将项目进展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反馈给参审人员,避免出现返工情况,提高审计质量;主审重点核查事项的定性,取证的完备性和关联性;审计组长全面负责审计质量。同时,审计人员对各自审计成果的质量负责。三是对重要事项和不确定事项集体讨论,群策群力,保证定性准确、证据充分。

    三、法规处及时跟踪审理,查找项目质量控制的薄弱环节。一是定期跟踪审理,检查新审计准则执行情况,查找项目质量控制的薄弱环节,及早发现及早解决,保证审计证据的充分性和规范性;二是及时对审计中有疑问和困惑的事项进行业务指导,防范审计风险,提升审计业务成果层次。(刘智  葛宇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