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沙办在援疆审计中关注宏观政策落实和维护民生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办】
字号:【大】 【中】 【小】
    2011年6月至10月,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办在新疆开展了公路行业援疆资金和项目跟踪审计。在审计中,该办注意从宏观层面审视和评价国家援疆重大政策执行情况和新疆公路建设历史性跨越发展,重点关注了在建公路沿线农牧民的生产生活和公路建设的生态保护,助力新疆的发展和稳定。

    为了准确地把握和分析新疆公路建设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该办援疆项目审计组把促进发展、维护民生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新疆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这个中心建言献策。在审计过程中,强调增强审计工作的主动性、宏观性、建设性、开放性和科学性,在注重真实性、合法性审计的同时,全面推进对新疆公路建设项目的绩效审计,开展了新疆公路建设效益专项审计调查。在充分收集资料和提取信息的基础上,注重加强审计信息分析,提升审计成果层次。审计组为服务新疆发展稳定大局,从新疆公路建设的体制、机制、制度以及政策措施层面发现和分析研究问题,提出了大量客观中肯的审计意见和建议,为促进援疆政策、法律、制度的落实和完善,推进深化改革和提高新疆公路建设科学管理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了掌握新疆公路建设给新疆农牧民的生产生活带来的各种改变和影响,审计组成员克服戈壁滩炎热难耐、地域广大路途遥远等困难,沿着在建公路,实地走访农民工和农牧民,实地勘察和评价生态保护情况,细致调查征地亩数和征地款发放情况。在对北疆地区某高速公路审计中,审计组深入研究和评价了牧道工程,并与当地牧民座谈,收集各方面信息进行对比分析。在南疆地区某高速公路审计中,审计组仔细核对征地亩数和征地款,访问散居在各个居民点的农户,走访戈壁滩上各个工区的农民工和勘察水土保持和植被恢复情况。审计组求真务实、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获得了施工单位的尊重和当地民众的称赞。(唐晓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