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时节话创新 审计署南京办筹划来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2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金秋十月,淮水奔流。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副处级以上干部一行47人来到淮河之滨的江苏省盱眙县,将全办党员干部捐赠的过冬款物送到共建村15户贫困群众家中后,就地召开了以“如何实现南京办明年审计工作的全面创新”为中心议题的本年度第3次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近3年来,该办的审计质量、审计信息、信息化建设、队伍建设、机关党建以及机关管理等工作均有了快速发展,各项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全办呈现出开拓进取、团结和谐、奋发向上的可喜局面。但该办没有就此止步,而是始终咬定“综合实力名列前茅,审计人才源源不断,领导班子清正廉洁,各项管理科学有序,整体环境团结和谐,精神状态积极向上”的奋进腾飞创先争优目标,孜孜以求,不断攀登。在连续开展“责任年”、“管理年”和“能力年”建设的基础上,根据新形势和新要求,办党组决定把明年列为“创新年”,以进一步提升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在促进完善国家治理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为了扎实搞好即将到来的“创新年”活动,办党组未雨绸缪,决定将本次中心组学习会扩大到副处级以上干部,就审计创新集思广益。

    在3天会期里,分别安排了集中学习文件、个人悉心思考准备文字材料和大会研讨交流。在研讨交流会上,大家紧贴审计署“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围绕实现奋进腾飞创先争优目标,结合实践,从不同角度分析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以积极大胆、锐意进取的态度就开展审计创新献计献策,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创新思考和建议,对形成南京办明年乃至今后几年的工作思路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在组织管理创新和方法手段创新方面,不少同志认为:在审计业务上,要拓宽数据分析的广度和深度,充分开展研究,深度挖掘数据,提高审计数据的综合利用水平,逐步建立起以广泛采集、集中分析、精准延伸为导向的数字化审计作业模式,搭建审计数据综合分析平台;在综合管理上,要逐步将审计质量控制、人力资源管理、项目计划进度控制、审计信息成果监测分析、处室和个人业绩考核等各个管理环节全面集成,开发特派办综合管理平台,实现信息资源共享,综合统一管理。有的同志还提出要紧紧围绕审计工作目标和重点,加强审计现场管理,细化审计分工,注重项目进度和时间要求。同时还要加强学习,善于学习,不断提高运用新技术的能力。

    在项目质量控制体系建设方面,有的提出要确保审计实施方案得到不折不扣的执行,扎实推进科学审计,如将实施方案的内容列出明细,每项任务由谁为主去执行,用多长时间完成,怎么去做,达到何种目标,都要用表格的形式规定下来,让人一目了然,便于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地加以对照和进行质量复核。有的还建议进一步完善审计回访制度,加强同地方人大、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和财政等部门的协调配合,构建督促审计整改的联动机制。

     在审计业绩考核方面,有的提出今后开展“大兵团”作战,要将审计项目作为考核重点,统筹考虑参审处室的参审事项,充分调动参审处室积极性,避免重复劳动等问题,真正做到审计内容和组织方式上的统一。还有的提出审计结果考核与审计过程考核要并重,充分发挥参审人员的主观能动性,促进参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勤勉尽责,不断增强开展审计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同时进一步加强对个人业绩写实的复核修正工作。目前的业绩写实由个人按格式化表格自行填写,由处室负责人把关,其弊端是比较主观,在时间紧、人手少的考核阶段无法做到全覆盖复核和修正。个人业绩写实应做到实时记录、第三者描述,年底汇总由个人复核后,交考核委员会确认,作为量化考核的依据。

    在对年轻人的培养方面,有的提出要让新招录的年轻人到企业、金融机构等基层部门锻炼,打好实务功底。年轻人创新思维意识强,要激发他们的潜能,做到信任鼓励,放手使用,用其所长,克其所短,布置工作时多一些弹性,给年轻人多一些可供自由支配的时间和可供自由发挥的空间,以尽快使其成才。

    在机关党建工作方面,有的提出要大力加强以“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为内容的审计文化建设,着力培养审计队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勇于攻艰克难、敢于冲山头炸碉堡的优良作风和“实、高、新、严、细”的审计作风;有的提出要进一步加强人文关怀,在政策许可的范围内为干部职工排忧解难,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该办党组对大家提出的审计创新合理化建议十分重视,目前正部署相关部门逐一分析、梳理,研究制定落实措施,完善有关规章制度,并在办内组织宣传发动,统一思想认识,营造浓厚气氛,以将“创新”落到实处,推动各项工作再创新高。(江江 任书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