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办农业审计数据库建设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办狠抓农业审计基础制度建设,高度重视农业审计数据库的建设、维护和运用,积极探索信息化条件下农业审计工作的拓展和深入,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顺应审计工作发展趋势,组织专门力量,建设农业审计数据库。随着信息化技术的推广和广泛应用,单纯靠查阅账、表、凭证等纸质资料已不能农业审计工作的需要。该办领导因势利导,成立审计技术创新小组,积极支持和组织专门力量开发农业审计数据库。经过不懈的努力,该办已建成包含农业审计基本情况、历年审计项目情况、被审计单位动态跟踪和其他相关情况四大模块的农业审计数据库,为顺利开展农业审计业务提供了技术支持。

    二是利用审计工作间隙,多方组织力量,动态维护更新数据库。为积极跟踪与农业审计相关的被审计单位的最新工作进展情况,该办根据从事农业审计工作同志的特点,把数据库的维护分为财政、国土、农业、水利、畜牧和其他单位六个方向,每个方向指定专人进行动态跟踪,及时将相关单位的政策法规、资金使用和拨付情况等进行收集并上传,做到了农业审计数据库的动态更新维护。

    三是重视数据库运用,充分挖掘现有资源,农业审计工作成效显著。农业审计数据库建成以后,该办高度重视农业审计数据库的运用,充分发挥信息化优势,发现审计疑点和审计线索,审计工作成效显著。在2009年开展的河南省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审计项目中,该办利用数据库中采集到的项目投资数据,通过分析发现了农民超过规定比例筹资投劳的问题线索。经落实,该问题以《河南省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受益农民筹资投劳比例较高农民负担加重》的审计简报上报后,被审计要目采用。依据上述问题撰写的《某省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审计》AO应用案例获审计署2010年AO应用实例应用奖,《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农民筹资投劳情况审计方法》入选2009年至2010年审计署计算机审计方法目录。在2010年审计署统一组织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审计中,该办按照审计工作方案要求,通过数据分析,准确地选择抽查对象,发现并移送审计案件3起,另有2个案例被审计署今年公布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计结果公告采用。(刘彦锋  陈丙欣 梁溪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