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学赶帮超”蔚然成风——审计署南京办多举措激发青年干部学习热情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针对大量高学历、高素质新生力量加入审计队伍、40岁以下青年干部占比达61.1%的现状,在建设学习型机关中,多措并举培养学风,有针对性地制订落实措施和激励机制,积极鼓励青年干部学习专业知识,不断提高实战能力,尽快将高学历转化为高能力,营造了浓厚的“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一是创造条件,拓展学习机会。该办在繁忙的审计工作中,克服工学矛盾,创造条件为青年干部提供学习培训机会,积极参加审计署组织的各项培训。同时,在办内网开辟了培训专栏,针对审计工作需要加载了130个相关课件,突破时空限制,增强了学习的灵活性和内容的丰富性,为全办青年干部打造了一个集中学习与个人学习、脱产学习与业余学习相结合的全覆盖促学环境。

    二是完善机制,强化学习效果。该办在建设学习型机关中逐步健全完善了培训、考核、评价等相关制度,把学习“软任务”变成了“硬约束”,营造了用制度促学习、管学习的良好氛围。先后制订《审计署南京特派办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的规划》、《审计署南京特派办审计实务导师制暂行办法》、《审计署南京特派办在职人员学习、进修和培训管理办法》等制度。同时,该办积极做好协调安排,鼓励青年干部根据个人学习计划和专业需要报名参加各类相关考试,到考试中去检验学习效果,以考试促培养、以考试识差距、以考试保提高,考试信息通知到人,并协助出差的同志做好报名工作。在日前结束的2011年全国审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中,该办报名人数达到28人。该办更打造竞争平台,把年轻人推到台前,在竞争中交流学习收获,共同进步提高。如主审竞争制度的推行,打破了论资排辈,给年轻人打造了一个学习、锻炼和展现自己的平台,一位去年入办的年轻同志连续两次参加主审竞争,她认为,每一次主审竞争都能感觉到自己的进步,在竞争中学会了努力成长,在工作中从被动变主动,对于领导交办事项不再被动完成,而是会想为什么要对这一事项进行调查,这一事项与项目工作目标的实现有何关联,采取怎样的审计步骤和方法才能完成事项的调查,有没有更优的方法来完成审计调查。在思考的角度上,努力让自己的思维不再局限于某个具体的审计问题,而是学着站在主审的角度对整个项目进行全盘考虑。

    三是服务实践,明确学习导向。实践是知识能力的练兵场,该办每年均选派具备一定资格条件的审计业务骨干,对新招录的公务员进行为期3年的实务指导与培养,导师不仅在业务上实时指导,在思想上言传身教,还在学习层面具体把关,推荐必读文件和必读书目、指导撰写学习心得。同时,把审计项目和审计现场作为“大练兵”的坚实舞台,以干代训,在工作上主动给青年干部压担子,结合每个人的特点和专业特长委以重任,在实际工作中进行锤炼,促进了青年干部的快速成长。并在推行研究型审计的过程中,结合青年干部学历高、研究能力强的特点,扬其所长,鼓励青年干部积极参与理论研究选题、撰写研究报告,让青年干部将新鲜思路、学术研究能力和审计业务相结合,带着课题在实践中深入思考学习,增强实战能力。(江江 胡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