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办以理论研究会为平台推动理论研究与审计信息的深度融合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办高度重视审计理论研究,采取多项措施,努力推动审计理论研究与审计信息的深度融合,切实解决审计理论研究与审计实务工作,特别是与审计信息两张皮的问题,倡导理论联系实际、实践出理论、理论促实践的优良学风,取得了明显成效。

    高度重视审计理论研究工作,下力气解决特派办重实践、轻理论的倾向。特派办是审计署的“野战军”,常年奋斗在审计第一线,各项审计实务工作是他们的长项,但这并不意味着应该轻视审计理论的研究和学习,相反,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用科学的理论来指导审计实践仍然是十分重要的。郑州办在年初制定目标时,即明确规定了各处室、甚至每位同志拟写、发表审计理论文章的篇数,不管审计业务工作多忙,也要完成相应的理论研究任务。

    采取多种形式,加强理论研讨,强调审计理论研究向一线倾斜的导向。郑州办的审计理论研究是以理论研究会为主要平台,以处室为基础单位,全办实行统分结合的研究架构,既有各处室围绕自己所在行业进行的切块研究,也有全办统一组织的基础性研究。如在今年学习刘家义审计长关于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理论的过程中,郑州办完成了三个动作:首先是以处室为单位研究、拟写学习体会式的理论文章,要求吃透精神,融会贯通,落到实处。该活动共收到相关理论文章14篇,效果不错。其次,利用繁忙的审计间歇时间,组织开办了为期3天的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专题培训班,要求把国家治理理论落实到具体的审计实践中,分专业、分行业撰写论文,突出用先进理论指导审计实践的导向。以上组织的文章陆续在审计署门户网站、《中国审计报》发表。第三,部署下一步在审计工作中具体贯彻落实该理论,更好地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切实起到审计为国家治理服务的作用。

    把审计理论研究与审计信息、审计专题报告深度结合,努力提升审计信息的厚度和深度。与打造学习型审计机关相结合,要求全办职工每人每月读一本好书、每季度写一篇心得体会、每年交一篇学习论文,努力培养审计领军人才、审计骨干人才和专家型干部,要求审计人员在理论修养、知识涵养、素质培养上下功夫。写好信息和专题报告首先要有系统的知识储备,要进行专题研究,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能就事论事,要有层次,有高度,有厚度。努力解决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审计信息“三多三少”问题:一是初级产品多,高端产品少;二是就事论事多,分析挖掘少;三是反映个性问题多,综合共性情况少。通过不懈努力,把审计信息的层次和质量提上去。

    郑州办通过采取以上措施,审计信息、审计专题报告的数量和质量有了大幅度提升,采用率也大大提高了,截止目前,该办的审计信息和审计专题报告在18个办排名靠前,成效突出,同时也带动了该办审计研究工作的深入发展,为更好地发挥审计服务国家治理的功能方面做出了贡献。(王道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