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办着手部署2011年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做好2011年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审计工作,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办高度重视,组织全体在办人员收看2011年审计署财政审计视频培训会,会后迅速行动,召集各处室负责人结合今年财政审计项目特点和兰州办实际学习讨论,研究制订具体贯彻措施,为完成好2011年财政审计工作奠定了基础。

    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该办党组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侯副审计长动员讲话精神、总体方案和各审计工作方案,通过学习提高认识,加深理解,确保审计署各项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要增强宏观意识、整体意识和责任意识,要从国家公共财政的高度,从深化财政改革、完善财政制度、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角度开展财政审计。

    创新审计组织管理方式,切实加大资源整合力度。该办把县级政府性资金、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保障性住房等4个审计项目作为一个整体、一个审计组,统一选定抽审县、统一进出点、统一开展审计,目前要抓紧研究制定具体的管理办法。为了加强项目管理,办领导将按抽审县分工,负责抽审县的全面审计工作。在整合资源方面,一方面整合办内资源,打破处室概念,树立全办一盘棋思想,集中全办的人力、技术资源,合理编排,优化组合;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外部资源,不仅共享地方审计机关的审计成果,还要聘请外部专家,多管齐下,加强审计资源整合,确保审计效果。

    充分占有审计相关资料,加强审前培训。审前多方收集资料,取得项目相关基础数据、相关政策法规等资料。同时开展形式多样的审前培训,通过培训,参审人员应做到总体方案掌握、专项方案精通、相关政策法规熟知。为确保培训质量,审计人员在培训结束并经考试合格后方可参加审计。

    认真学习审计工作方案,研究制定审计实施方案。组织全办人员认真学习审计工作方案,在充分调查甘肃省基本情况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审计实施方案,确保审计实施方案的规范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加强分析研究问题的广度和深度,提升审计成果水平。该办党组提出,审计实施过程中要充分借鉴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开展分析研究,围绕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主要原因,从全局出发,研究宏观政策、改革趋向,提出宏观性、建设性的审计建议。

    强化全过程的审计质量控制。从编制审计实施方案开始,由法规处赴审计现场实施全过程审理,切实做到关口前移。

    充分利用计算机技术。在审计实施过程中,该办将充分运用计算机技术,力争在数据分析上有所突破,尤其是保障性住房、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和县级政府性资金项目要通过将被审计单位的电子数据与社保、公安、电子政务、银行等公共数据平台数据进行关联分析,验证审计思路,查找问题线索和疑点。数据分析由审计组提出具体需求,计算机处指派专人进行分析。同时各审计组要及时上传资料及数据至大项目管理平台,切实发挥大项目管理平台的项目管理功能。(杨凡)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