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广州办从三个方面开展商业银行新增贷款投向结构跟踪审计调查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办在商业银行新增贷款投向结构跟踪审计调查中灵活运用多种方式开展审计工作,紧密跟踪银行信贷投放情况,重点调查房地产市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等重点领域贷款,高度关注贷款风险,切实掌握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落实效果。

    积极补充审计知识,明确工作方向。为了可以更好地从对公贷款、个人贷款、与贷款相关的其他业务等多方位、多角度的分析调查银行信贷投放结构情况和落实国家宏观金融政策效果,金融审计处安排专人收集有关的金融专业知识、对应的监管法律法规,及时整理国家监管部门及地方政府出台的最新调控政策,并组织审计组成员认真地进行学习,为更好地开展跟踪审计调查补充好“能量”,掌握最新的政策走向,从而明确工作方向,做到有的放矢。

    科学配置审计力量,提高工作效率。针对人员少、任务重、时间紧的实际情况,金融审计处在此次跟踪审计调查工作中,充分考虑人员知识结构、专业优势、审计经验,合理搭配人员,科学配置审计力量,从而让审计人员能够在最短的时间里熟悉业务,尽快打开工作局面,提高工作效率,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有效利用审计资源,拓展工作思路。在此次跟踪审计过程中,金融审计处还有效利用多项审计资源,灵活采用多种审计方法,拓宽审计思路。比如,金融处就利用信贷数据对近段时期以来房地产贷款、融资平台贷款及“两高一剩”行业贷款等重点领域贷款的总量及贷款结构进行了季度的环比和同比分析,从而掌握贷款的总体结构情况和宏观调控政策落实总体效果,并筛选出重点时段和重点业务品种进行进一步的分析延伸核实。除采用传统的数据分析、翻阅档案、现场核查等审计方法外,还采用多部门信息对碰,多方面印证核实的方法掌握宏观调控政策实施落实的实际效果。(熊哲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