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济南办科学举措提升审计信息质量和水平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办一直在探索总结制定相关经验做法,形成规定制度,培训教育全办审计人员牢固树立成果意识,紧紧围绕审计工作报送审计信息,不断提升审计信息的质量和水平,为政府决策提供有力依据。

    一是加强公文写作和处理方面的基础知识培训。办公室专人搜集整理了《审计信息常见问题及示例》《常见公文错误举例》等公文处理基础资料供全办学习,并认真做好解答;在办内以《政经参考消息》、《办内工作通讯》为载体,定期编辑整理政治、经济方面的重要新闻、政策及办内主要工作动态,为全办审计人员,尤其是一线审计人员在把握宏观政策方面提供信息来源;鼓励审计人员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充电,学习政务信息写作知识、了解时事政治、学会如何以标准格式向宣传媒体投稿;提倡业务骨干平时要多思考,多观察、多分析、多交流,多寻找“亮点”,如多总结经验、谈做法、谈整改措施、健全制度等等。

    二是编制好信息计划,确保信息质量。根据审计署每年审计信息工作要点,依据年度工作计划和审计工作方案提出的重点,细化落实信息工作要点提出的内容,提高信息编报的计划性。在实际审计工作中,实行前移审核关口,派员深入审计一线,在“起草中审核”,从源头把好公文审核关,提高公文质量和水平。

    三是认真做好审计信息的编发、分析和通报工作。编发各类审计信息,力求做到事实数据无误、文字表述准确规范;及时针对审计署信息采用通报结果,为提升全办审计信息采用名次提供咨询支持;规范信息报送程序,明确起草、处室审核、法制、文字复核等各环节责任。

    四是采用审计信息工作激励制度。将信息编发及采用情况纳入年终考核,建立考核结果与干部选拔使用、培养和奖惩相衔接的良性机制,营造良好的信息工作氛围和环境。(韩丽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