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加强对民生审计的整改督促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是关系广大农村居民健康、提高农村居民素质、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民生问题。日前,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在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专项审计调查中,及时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审计发现的问题,并积极建言献策,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是督促被审计单位积极整改违反政策、损坏群众利益的问题。审计发现某县的中心卫生院违反规定销售非基本药物,某县人民医院和中医医院超过国家加成标准销售药物多收药费400多万元,以及某县药监局强制要求村卫生室缴纳会费等违反国家政策、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后,积极与主管部门沟通,促成相关问题得到及时整改。审计结束前,相关单位就停止了销售非基本药物、违规加成销售药品和向村卫生室收取会费,并处理了相关责任人,多收400多万元药费也被收缴国库。

    二是促进地方有关部门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解决问题。审计发现医疗卫生机构的检查服务定价未根据形势变化进行调整,造成医疗检查收费收入过大,不利于有效减轻患者就医费用负担的问题。在与有关部门沟通后,相关部门表示将结合《全国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规范(2011版)》的实施,重点规范和降低医疗设备检查、检测收费标准。又如,在发现某县乡镇卫生院将医生个人收入与医疗收入直接挂钩问题后,要求有关主管部门及时纠正医生个人收入与医疗收入挂钩的错误做法,并积极促进当地在乡镇卫生院推行绩效工资制度,从根本上解决有关问题。

    三是帮助广大患者和医务人员解决实际困难。审计发现某县乡镇卫生院编制不足的问题,经审计呼吁,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按照相关规定及时补充了编制。又如,审计发现某县存在向乡村医生收取医疗废物处置费的情况,尽管不是问题,但该做法加重了乡村医生的负担,影响了乡村卫生室医疗废物的集中处置。审计提出后,该县减免了该项费用,提高了乡村卫生室医疗废物的集中处置度。

    成都办通过边审计边促整改,既揭示了问题,又及时纠正了错误、防范了风险、减少了危害后果,群众利益也得到维护,有效发挥了国家审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陈磊  杨跃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