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办为新录用公务员精心上好四堂课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三年来,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办加大了人才引进力度,共招录了41名公务员。为了让这些“审计新兵”早日成长为“审计精兵”,哈尔滨办党组高度重视关心新录用公务员的成长,提出了“一个都不能少”和“不误人子弟”的育人理念,加大力度对新录用公务员进行培养。通过为新录用公务员上好入办教育、基层实践锻炼、岗前业务培训、职业生涯规划“四堂课”,全面培养思想作风、锤炼意志品质、提高业务能力,有效地提高新录用人员的各项素质,明确职业发展目标。

    树立正确价值观,上好入办教育“第一课”。为使新录用人员尽快融入具有中国特色、地域特色和本办特色的审计文化,并对审计事业产业归属感和认同感,哈尔滨办在新录用公务员入办伊始就积极开展“审计价值观”教育。一是由办领导向新录用人员介绍审计工作的本质、国家审计的地位和重要作用,以及特派办的发展历史和新的发展思路,使他们对即将从事的审计工作有所了解,并鼓励他们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从事审计工作的自信心、自豪感。二是邀请办内优秀青年业务骨干与新录用公务员开展座谈,畅谈从事审计的酸甜苦辣,树立以苦为荣、以苦为乐的作风,用身边人身边事使新录用公务员感受到特派办审计人舍小家顾大家,长年奔波在审计一线,不计个人得失的优良精神风貌,更感受到审计事业独特的魅力和审计人员对审计事业特有的忠诚和热爱。

    锤炼优良工作作风,上好基层锻炼“实践课”。针对80后的新录用公务员物质条件较为富足,但生活历练却相对匮乏,尤其是缺少基层实践经历的情况,哈尔滨办将新录用人员送往具有优良传统的大型国有企业生产一线进行锻炼。

    在基层锻炼期间,新录用公务员与企业工人共同工作、共同生活,与工人师傅零距离接触,使他们感受到工人师傅质朴、勤劳的工作作风和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生活态度。实践证明,将基层锻炼作为新录用公务员砥砺品质、锤炼作风、发现真知的重要途径和源头活水,有利于他们在今后的审计工作中树立公仆意识和服务意识,能够切实从维护民生的角度出发,心系基层,关心群众疾苦,克服享乐主义和“骄娇”二气。

    传授工作经验,上好岗前培训“审计业务课”。为使新录用公务员尽快变学历为能力,尽快成为合格的审计人员,进而成长为业务精通的审计人才,哈尔滨办组织业务骨干专门为新录用公务员编写教材和案例,认真讲授审计质量控制、审计管理、公文和信息写作以及廉政纪律、安全保密等实用的审计业务知识,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同时,坚持以考促学,明确要求新录用公务员在入办2年内通过审计署计算机中级考试,非会计、审计专业新录用公务员要顺利通过审计署统一组织的“审计会计基础知识培训班”的考试,有效促进新录用公务员知识转型和计算机审计技能的提高。

    明确发展方向,上好职业生涯“规划课”。为了巩固新录用公务员培训效果,哈尔滨办为新录用人员定任务,压担子,为每个人制定中期发展目标,让他们始终有一个保持 “递进”态势的平台,保持终身学习的习惯。根据新录用公务员不同个体所具有的生理、心理、智力、技能等具体素质潜能,与各处室配合,以培养“四手”人才为依托,以骨干人才为导向,按年分解制定不同的目标,既考虑总体,又考虑个体,使新录用公务员在入办伊始就能够明确自己未来几年的努力方向和发展目标,激励他们的工作热情,促使他们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毕晨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