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广州办在国土审计中加强计算机技术的应用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国土审计作为资源环境审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已越来越成为国家审计关注的重点,而计算机技术的应用随着国土审计不断开展也逐步引向深入,今年,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办在某省国土审计项目中,利用计算机系统在国土资源环境管理中的具体功能,充分发挥计算机审计在数据、图片信息综合处理等方面的作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是详细了解国土部门已有的计算机管理系统,分析掌握其数据库结构,充分做好审前的准备工作。依据审计署2011年国土审计工作方案,广州办及时开展审前调查工作,先后与该省国土主管部门、国家土地督察部门、该省农业主管部门、该省林业主管部门进行座谈,了解与本次审计相关的业务信息系统建设和使用情况并实地观看相关系统操作,以及参加了农业司组织的地理信息辅助审计软件培训会。通过审前调查,审计组成立了专门审计组,并制定了国土审计项目数据审计实施方案,掌握了与国土资源相关的各部门数据库和管理系统运行情况,为国土数据审计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是积极运用地理信息技术,引入多数据源并采用多种审计方法和手段,有效发掘审计线索。根据实施方案,审计人员运用地理信息技术,搭建了以ArcGIS9.3地理信息系统软件为主的数据分析平台。首先,利用该平台对该省土地利用现状数据库和规划数据库进行空间运算,分析规划目标完成情况以及规划基本农田构成;其次,将2010年遥感影像图进行预处理后,与土地规划数据库图层精确叠加,分析规划基本农田中非法占用和虚假划定情况,主要是通过将上述规划基本农田导出为KML格式图层,并在Google Earth中进行加载,充分运用后者操作简单、识别度高,且具备“时间倒流”到多个时间点的功能,提高了分析判断的准确率;第三是在平台中引入林业资源数据库,通过部门数据间认定的冲突为核实基本农田中可调整地类情况提供重要参考。此外,该平台借助全球定位技术(GPS)对疑点图斑进行精确定位,大大提高了实地核实的效率和准确性。

    三是深度挖掘,编制计算机审计方法OA案例,提升审计成果。运用上述方法,审计人员仅用了较短时间就完成了抽查地市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以及土地开发整理等方面问题,并迅速核实了部分耕地及基本农田被非法占用、基本农田虚假划定以及土地开发整理补充耕地撂荒等问题。并编制计算机审计方法和对采用方法进行深度挖掘,总结成效和不足,为以后相关工作提供借鉴。(高亚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