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制度 明确责任——审计署南京办全力提升档案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作为2011年 “以能力促突破”的年度主题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深入开展档案业务体系建设,创新档案工作协调机制,全力提升档案管理水平和服务审计的能力。

    一、推行“一把手”负责制,创新档案管理工作协调机制

    目前,该办审计档案工作建立了“一把手”总负责的统筹协调机制。在特派员的统一领导下,各部门分工落实。办公室牵头组织、业务处室具体承办、法规处质量检查、人教处业绩考核,全办一盘棋,各司其职,相互配合。重大项目严格实行统一组织、集中归档、联合检查、问题通报的工作制度。

    今年7月,在审计署统一组织的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档案归档工作中,办领导亲自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由相关业务处、法规处、办公室等部门共同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明确具体分工、归档程序以及时间安排,并落实了相关责任。办公室在具体组织过程中,将安徽和江苏两省省本级和省会城市四个审计项目档案集中进行整理和组卷,统一编目、装订,并与法规处联合进行检查和验收。由于领导重视、组织有序、措施得力,该办顺利完成了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档案的归档和移交工作。

    二、加强制度建设,推进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

    为了加强审计现场的档案管理工作,规范审计现场档案归集流程,该办酝酿出台了《审计现场档案管理办法》。办法根据《审计准则》对相关岗位、相关工作内容的分工和要求,分别明确审计组组长、审计组所在部门负责人、立卷责任人和审计组成员在审计现场档案管理各个环节中的工作和责任,并充分发挥兼职档案管理员的业务沟通、指导和检查作用,将归档检查关口前移。

    三、实施定期通报,增强档案管理工作透明度

    今年,该办连续两次在全办大会上对2010年度档案归档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通报,增强了档案管理工作的透明度,强化了全办人员依法治档、规范归档的责任和意识。

    四、注重能力建设,提高档案工作人员业务指导和服务能力

    一是加强与审计署办公厅的沟通、与各职能处室的业务对接,畅通业务沟通渠道;二是加强与地方档案部门的横向联系,搭建相互交流、观摩、学习的平台;三是加强保密安全教育和业务知识学习,通过组织档案工作人员参观保密安全警示教育展览、中国审计博物馆以及参加业务技能培训,拓宽视野、丰富思路,增强保密安全意识,筑牢思想防线,着力提高档案工作人员业务指导和服务审计的能力。(张建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