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办“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理论研究取得丰硕成果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7月刘家义审计长在中国审计学会第三次理事论坛上所作的《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讲话发表后,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办有组织、有计划、分步骤开展了系列学习研讨活动,取得了丰硕研究成果。

    一、立即行动,全面部署开展学习研讨活动

    刘审计长《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讲话发表后,该办党组高度重视,立即行动,召开会议对全办深入开展系列学习研讨活动进行了部署,要求做到“四个引导”,激发全办干部职工积极思考、参与研究的热情,努力把新的理论与新的审计实践相结合。今年9月,审计署审计科研所、中国审计学会向全国审计机关征集“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研讨会论文的通知下发后,该办迅速部署,各处室一把手亲自牵头负责,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努力为构建国家审计理论体系做出贡献。截至论文征集结束该办共组织撰写了14篇较高质量的论文,10月上旬郑州办举办了全员参加、为期3天的封闭式专题培训班。在培训班上,该办将刘家义审计长《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讲话、《审计署关于加强审计监督促进“十二五”规划顺利实施的意见》等相关材料印制成册,同时购买了《中国治理变迁30年》、《治理理论及其中国适用性》等参考书籍,发给全办干部职工学习。培训班采取个人自学与分组讨论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学习和研讨。培训班结束后,每个小组根据小组成员讨论发言情况,拟定主题,分别完成了一篇关于“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的论文,提交办党组审阅评议。下一步,郑州办已安排了将审计国家治理与行业审计紧密结合、与审计实践紧密结合的研究方向和题目,积极引导全办相关研讨活动的深入开展。

    二、组织得力,理论研究成果丰硕

    一是在审计署审计科研所、中国审计学会举办的论文征集活动中,该办有3篇论文入选,并于10月份赴广西参加审计署审计科研所、中国审计学会联合召开的“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研讨会;二是该办举办的专题培训班,审计署网站发了图片新闻,并在《特派办动态》板块进行了报道;《中国审计报》头版也进行了宣传;该办还以《深入开展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系列学习研讨活动》为题,向署办公厅报送了《审计动态》。三是专题培训班形成的《浅论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中的几个关系》、《国家治理中的国家审计职能定位浅析》和《国家治理理论对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的启示》等3篇高质量的论文,先后在审计署网站“理论探讨”板块和《中国审计报》重要位置刊登发表。四是近期,该办围绕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又陆续发表了多篇论文。如《浅谈如何发挥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浅析新时期下国家审计如何更好的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从家庭治理看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的关系》等。五是系列学习研讨活动有力地推动了审计业务工作。为充分发挥国家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不断提升审计层次,努力为国家治理服务,发挥了重要作用。近期报送《重要审计情况》、《审计要目》等审计信息多篇,都是紧紧围绕着“审计服务于国家治理”这个主题展开的,郑州办的整体审计信息工作也在18个特派办中排名靠前。

    三、立足当前,制定今后研究任务

    下一步,该办将紧密结合当前审计工作实际,继续扎实开展审计理论研究工作,把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理论落实到系列性的行业审计研究中去,深入到具体的审计实践中去,真抓实干,用优良业绩体现审计在国家治理中重要作用。(王道通  左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