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办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2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办在2011年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审计中,结合3个重点抽查县的前期调查情况,积极研究部署,因地制宜地提出六项措施,扎实推进2011年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审计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办领导分县包干,现场督导巡查。3个办领导分县包干负责3个重点抽查县的全面审计工作,常驻现场督导与协调,并到各审计组进行实地指导,全面把握总体情况,及时帮助协调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审计工作按规定和要求全面展开。

    二是整合资源,明确分工,责任落实到位。强化大局意识、全局意识,统筹安排审计资源,打破处室界限,协调办内人员分工。根据重点抽查县经济发展特点及审计人员专业背景,以老带新,有机结合,明确职责分工,坚持“谁审计、谁负责”的原则,保证了各环节责任落实到位。

    三是积极建立信息动态解决机制。通过审计管理系统和腾讯通,设立专门的财政审计平台。通过审计管理系统,每一个审计人员都能及时学习领会审计署下发的资料,了解到最新的指示。利用腾讯通成立中央转移支付审计群,保证各县审计组之间即时沟通,重要情况及时反映解决,保障了信息沟通渠道的畅通和问题及时解决。

    四是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加强分析研究问题体制机制性原因,努力提升审计成果。审计实施过程中坚持从整体上把握县级政府收支的规模、结构及效果,围绕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重点任务、重点事项、重点问题,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主要原因,从全局出发,研究宏观政策、改革发展方向,提出操作性、宏观性、建设性强的审计建议。

    五是加强横向沟通,充分发挥领导协调小组作用。加强与人民银行、银监部门之间的横向联系,争取理解和配合。积极取得重点抽查县所有政府部门、公共组织的银行账户信息,便于进行对比,为下一步全面把握县级财力的规模、结构提供有力保障。

    六是成立临时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结合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各个审计小组已在审计现场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积极开展党务活动,切实把创先争优活动贯穿到财政审计工作的全过程,为永葆审计人员政治觉悟与党性修养,顺利完成本次审计工作提供了组织保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