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西安办多措并举提高队伍专业化水平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2日】
【来源:审计署西安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西安特派办高度重视公务员队伍专业化建设,全面落实《关于加强审计机关公务员队伍专业化建设的意见》,多措并举,不断提高公务员队伍专业化建设水平。

    (一)加强制度建设,为公务员队伍专业化建设提供保障。为了进一步强化公务员队伍专业化建设,在全办范围内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针对干部队伍现状,制定了西安办年度教育培训计划、三年人才队伍建设规划、三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四手人才标准、干部教育培训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按照近期、中期和远期相结合的原则,明确了公务员队伍专业化建设的目标、方式和措施。

    (二)构建执业资格教育、学历教育、岗位培训三种教育模式同步发展的格局。一是组织干部参加审计师、高级审计师等相关专业中级以上职称考试,通过考试的,报销报名费、书费等考试费用。截至目前,西安办获得审计师以上职称的人员数量已经达到了61人。二是不断加强在职干部的继续教育工作。积极鼓励、大力支持干部职工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提高知识水平和学历档次。近几年来,共有10余人通过后续学历教育拿到了研究生学历或硕士学位。三是建立学习培训长效机制。通过业务骨干宣讲、个人自学、处室讨论、民主座谈、经验交流、专题培训、邀请专家、学者来办开展讲座等方式增强培训效果。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审计实践作为培养业务骨干和审计人才的第一跑道,建立审计业务“导师制”,对新进办人员进行“一帮一”指导培训。选用优秀的年轻同志担任项目主审和审计小组长,在实际工作中压担子培养锻炼。

    (三)围绕审计中心工作,以人才培养工程为抓手,加强审计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审计干部队伍的专业化素养。根据审计形势发展要求,以专业领军人才、业务骨干人才、审计“四手”人才能力建设为重点,使复合型人才数量不断增加。2011年,西安办共有2人达到了专业领军人才的要求,8人达到了业务骨干人才的要求;80%以上的人员具备了四手人才中的至少一手要求;具有BFT、托福、雅思等外语证书的人员也达到了10余人;具有中级计算机水平的骨干有56人。

    (四)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加大对优秀人才的使用力度。尝试建立了对高素质专业人才的激励机制,调整审计人员的知识结构,提高审计人员的学历和能力。对获得记功奖励、荣誉称号的人员,取得审计署审计专业领军人才或审计业务骨干人才资格的人员以及业绩特别突出、连续三年年度考核优秀的人员在职务晋升等方面予以政策倾斜。(刘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