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采取措施进一步加强保密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2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以学习贯彻落实“‘十二五’时期全国保密事业发展规划”、“审计署‘六五’保密法制宣传教育规划和审计工作中国家秘密及密级范围征求意见等工作为契机,全方位、多形式地加强保密工作,严控泄密风险。

    一、领导重视周密部署。上海办高度重视新形势下加强保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办领导认真研究布置加强保密工作的具体措施,要求由办保密委员会牵头,保密委员会办公室具体负责落实传达学习,将新时期保密事业发展规划的要求传达到全部处室和人员,并结合“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制定我办“十二五”时期保密工作计划。办领导指出:每个审计干部都要提高警惕,严格按照《审计署工作人员保密须知》的要求,认真遵守国家保密法律法规和审计署及被审单位保密规章制度,不得以任何形式泄露所接触和知悉的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和商业秘密。具体要做到“三个认清”:一是认清保守审计工作中接触的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商业秘密是审计人员依法履行职责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是认清保密工作面临的形势以及新技术条件下的泄密风险,提高做好保密工作的紧迫感和自觉性;三是认清目前在保密管理方面存在的诸如制度不健全、手段不先进、队伍不适应等问题,抓紧补救,防患于未然。

    二、认真学习提高认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上海办将传达学习工作落实到各处室、各审计组,要求全办人员必须充分认识到学习提纲的重要意义,充分认识到保密工作在审计实践中的重要地位。各处室、各审计组立即在学习的基础上,进行了专题讨论,深刻领会提纲中“十二五”时期保密事业发展规划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和发展目标,牢记6个方面30项工作任务,结合自身审计工作,认真对照岗位实际查找不足,重申和严肃保密纪律,努力提高防泄密、窃密能力。同时针对要害部门、重要岗位、重点人员,专门进行了集中学习讨论,进一步提高了认识,明确了目标和今后工作的主要任务。

    三、清理和健全规章制度。我办积极加强制度建设,目前我办已印发了《信息保密安全工作须知》、《审计署上海特派办接入审计内网计算机使用管理办法》、《审计署上海特派办信息安全组织及岗位职责管理规定》等一系列规定,并在各处室设置了兼职保密员,在审计内网(涉密信息系统)设置了系统管理员、安全保密管理员和安全审计员,有效堵塞了制度漏洞。

    四、加强关键岗位管理。借助此次贯彻学习的契机,上海办进一步加强了对要害部门、重要岗位、重点人员的管理力度,开展了专门的联合检查,以促进关键岗位人员提高保密意识,加强风险防控。在与新录用公务员签订保密承诺书的同时,还发放了保密工作手册,加强新进人员的保密教育,打好保密工作的基础。

    五、着力提高技术手段。作为金审二期工程建设的一部分,上海办已经作为试点单位完成了对涉密审计信息系统实行分级保护,对非涉密信息系统实行等级保护工作,适应了新技术条件下日益提高的信息系统保密要求,确保了审计内网(涉密信息系统)的信息安全,掌握了反窃密、防泄密斗争的主动权。(杨青)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