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沙办在财政大格局审计中创新组织方式有效整合资源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办】
字号:【大】 【中】 【小】
    2011年财政大格局审计已如期展开,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办坚决执行审计署的工作部署,结合自身实际及各项目选点要求相同的特点,大胆创新组织方式,加大资源整合力度,保证了各项目顺利实施。

     一、健全组织,领导挂帅,分工负责。该办及时成立了财政审计协调领导小组,办领导现场督导把关。领导小组由一把手担任组长,负责全局工作;各分管副特派员担任副组长并分别把关。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财政审计处牵头,分设动态、宣传、技术保障等专业小组,各司其职。

    二、转变观念,步调一致。在财政大格局审计中,树立全办“一盘棋”思想,各具体项目内容衔接、协调统一,真正实现财政大格局审计的理念。该办大胆创新组织形式,形象地称为“1542”项目工程。“1”即指财政审计一个大项目,统一通知书,统一对省政府召开进点见面会议和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见面会,统一协调;“5”即指按省、市、县等审计对象具体分为5个审计小组,同时开展审计工作;“4”即指财政审计下的县级政府性资金、现代农业发展资金、校舍工程、保障性住房等4个具体项目,分别对口署各业务司;“2”即指各审计小组的小组长兼具双重身份,既负责所审县(市)的全盘工作又要对所在处室的项目负责。

    三、上传下达,立体联动。此次审计实行“省本级综合组+县级审计组”的联动组合方式。省本级综合组集中了以各审计项目主审为主要成员的分析研究团队,并配备了计算机专业人员的技术保障团队和有综合部门参加的宣传动态岗位,负责省级层面的协调、资料的收集和分析、审计信息的上传下达,为领导小组全面掌控审计进度、指导审计方向提供决策依据。各县市审计小组每十天报告一次项目进展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以及需要研究的重点事项,同时也可直接和其他县(市)审计小组联系沟通,实现上下和横向的立体联动,保证现场审计工作形成整体合力。

    四、打破处室和项目界限,实现全员整合。这次审计项目和任务分工方面打破常规,真正实行全办人力资源整合。在5个审计小组中,除长沙市的保障性住房专项小组外,其他每个小组至少由四个处室的人员组成,负责省本级或一个县(市)的审计任务。小组长由一名处长担任,全面负责本组的四个审计项目,有权按照四个项目的具体情况对组员进行合理调配,避免组内小项目和人员任务不均衡的现象。小组成员服从小组长的安排,而不是由项目所在处室处长的调遣。但是,对项目业务而言,组员按照分工要及时与对应的项目承办处室处长或主审汇报,便于按具体项目汇总材料,符合各业务司对项目的要求。

    该办通过上述整合措施,理顺了处室和业务项目的关系,明确了审计人员的责任目标,保证了财政大格局审计的顺利开展。目前,各项目按方案要求正有序推进。(潘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