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积极推行财务公开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在该办专网公告栏向全办干部职工公开了一年一度的财务情况。这是该办近年来加强财务管理的重要举措,取得了较好成效。

    本次财务公开的内容主要包括两大方面:一是全办2010年度财务收支情况和主要财务状况。对财务收支情况,首先把全办全年的收入作了详细列示。接着对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审计业务费支出、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和审计管理专项经费支出、住房公积金和住房补贴支出等分别进行了公开。对有关支出与上一年相比发生较大变化的做出了具体说明。同时,对2010年度主要财务状况,包括资产情况、负债情况和净资产情况等也进行了公开。特别是对职工较为关注的个人收入情况,包括在职职工个人收入情况和离退休人员个人收入情况也进行了公开。对职工个人收入中的各项津补贴项目和标准都一一作了列示和说明。二是2010年的财务工作情况。去年,全办继续推行全面预算管理,对全办所有会计核算单位、各处室和审计项目经费全部实行了预算管理。进一步改进完善外勤经费管理,以审计署下达的审计项目计划为主要参考依据,参照历史数据及全办审计工作部署,充分听取各业务处室意见,通过测算确定差旅费控制总额及各项目的概预算,形成既有总量控制,又有分项目预算的成本管理核算体系。同时,在办内公开审计项目预算分配办法、决策过程和实际执行情况等。

    为增强财务公开的真实性,该办在公开一年一度的财务前,要组织有关部门开展财务自查和内审工作。内审工作组严格执行审计程序、准确把握审计标准、如实报告审计情况、明确提出审计建议。针对内部审计发现的问题,认真加以整改。同时,该办还主动接受审计署财务检查组的检查。

    从本次财务公开情况看,最显著的特点是厉行节约。为贯彻审计署开展厉行节约精神,全办大力压缩公用经费开支近50万元,招待费、出国费、办公费等都不同程度的有所下降。下一步,该办财务工作的重点之一仍是继续开展厉行节约活动,努力打造节约型审计机关。(孙晖  张华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