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办通过一系列主审竞争优化财政审计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一向重视审计实施方案的编制,一直强调实施方案是审计项目实施的龙头,统领着整个项目实施的全过程。日前,该办举办了5场财政审计项目主审竞争会,组织26名参审人员参与了5个审计项目的主审竞争。大家通过主审竞争这个平台展示了各自思考的深度和广度,凸显了自己的才智与能力,竞争过程精彩纷呈、亮点不断,最终竞出的不仅仅是一个个主审,更是一次次思想火花的交流、运筹谋略的交汇。最后形成的审计实施方案综合了每位审计人员思考的精华和长处,并据此确定了项目审计的作战计划,为全办财政审计开好头、起好步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一是进一步完善了审计实施方案。如县级政府性资金专项审计调查项目主审竞争中,有的竞争人员提出从人均医疗支出等均等化公共服务水平的指标分析出发来阐述说明“县级政府财力均衡程度不高,地区间民生支出保障水平失衡”信息点;保障性住房审计项目,有的人员从网上搜寻出有用的资讯,为审计的下一步延伸找准了方向。与此同时,办领导的点评也使实施方案更具宏观指导性与可操作性。如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项目,办领导明确指出要紧紧围绕校舍安全的“隐患”做文章;铁路建设基金预算执行审计项目,办领导提醒大家要分析比对出屡次中标、异常中标的关联单位,据此确定延伸审计的单位。

    二是进一步强化了审计质量控制。在这几场主审竞争中,有多个竞争人员提出要强化现场管理,严格控制审计项目进度;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要查深查透,取证务求做到“有原因、有方式、有过程、有后果、有分析”;审核、复核职责落实到人并在实施方案列明;审计组内部、审计组之间要定期召开碰头会,组织审计组成员讨论,形成合力把财政大格局审计向纵深推进;要及时报送、及时回传AO包,项目结束后及时完成归档工作。

    三是进一步创新了审计方式方法。有多名竞争人员在竞争中提出了应用计算机审计从多角度融合展开多维分析的视角,审计组要因地制宜根据项目需要采取措施取得户籍数据、保障房数据、房产交易数据、车辆登记数据、养老保险数据、公积金缴存数据等审计有可能涉及到的外部数据,进行关联分析后查找有价值的线索,为审计项目服务,为提高效率服务。有的竞争人员提出审计人员、审计分工及重要审计事项呈矩阵式分布,以打造高质量的审计项目为“轴心”开展分工协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