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广州办进一步推动完善审计组织方式创新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办在审计组织方式上进行了大胆尝试和创新,取得了明显成绩。为了进一步巩固创新成果、谋求科学发展,该办审时度势,在全面调研、充分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以“提升两个平台、整合三大资源、健全四个中心、完善一个机制”为主要内容,进一步完善和推进审计组织模式的改革创新。

    提升两个平台就是进一步提升审计项目管理平台和机关管理平台,充分发挥两个平台在组织、控制、管理审计项目实施和加强机关科学管理的作用。实践证明,这两个平台是实现审计工作非现场管理和现场管理的有机结合,是实施审计项目全过程质量控制的有效载体,是实现审计机关科学管理,提高审计工作效能的主要途径,要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完善、提高。

    整合三大资源就是围绕审计项目计划,有效整合人力资源、信息资源和技术资源。人力资源主要包括各审计领域业务人员和后勤管理人员;信息资源主要包括指导性、实例性和参考性信息三类;技术资源包括计算机骨干人才资源与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等相关的建设内容。只有做到合理配置人力资源,有效共享信息资源,最佳运用技术资源,才能真正实现审计资源的最佳组合和有效利用,降低成本,提高效能。

    健全四个中心就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数据分析中心,信息综合分析中心、质量控制中心、人力资源配置中心。其中,人力资源配置中心,信息综合分析中心和数据分析中心分别对应人力资源、信息资源和技术资源的科学利用和整合。质量控制中心则负责该办审计业务全过程质量跟踪控制。

    完善一套机制就是制定与上述平台和中心相适应的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一是明确处室职责。进一步明确“两个平台”和“四个中心”的任务、功能和职责,落实到各个职能部门具体贯彻执行。数据分析中心由该办计算机处负责,信息综合分析中心和机关管理平台由该办办公室负责,质量控制中心和项目管理平台由该办法规处负责,人力资源配置中心由该办人教处负责。两个管理平台及所有涉及信息化建设的内容均由该办计算机处负责技术支持。二是明确岗位职责。为了更好地落实上述工作,必须建立起相应的执行机制,在该办各处室设立与“四个中心”和“两个平台”相配套的“几大员”岗位责任制度。具体为在各处室设立兼职数据分析员、兼职信息管理员、兼职质量管理员,并且在业务处分别设立数据分析小组。数据分析小组和兼职数据分析员同时接受计算机处(数据分析中心)的业务管理和技术指导。数据分析要与审计业务紧密结合,与审计现场分析结合,坚持以应用为主,以提升成果为最终目标;兼职信息管理员协助处长负责本处室信息分析、跟踪和管理等工作;兼职质量管理员协助处长做好全处审计质量全过程控制工作。三是完善管理制度。“几大员”制度建立后,各处室要充分利用“几大员”机制,积极开展工作。“几大员”要全力协助处长负责处内相应工作,处长要主动承担主管责任,支持和发挥“几大员”作用。各职能部门和两个平台、四个中心的负责部门要以各处室相应的兼职人员为抓手,加强日常指导、督办,切实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办领导也应按照分工抓好相应的领导组织工作。对“几大员”制度贯彻执行的好坏要制定考核评价标准,实行准入和退出机制,纳入年终考核内容,作为评先表模、晋升晋级的依据之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