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办土地审计利用新技术落实耕地保护制度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在对某省土地出让收入和土地整治相关资金审计过程中,高度重视应用新技术和新方法,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果。

    一是领导重视,加强认识。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是我国一项基本任务。署农业和资源环保司领导多次深入审计现场指示,一定要紧紧围绕粮食安全和耕地数量为基本落脚点,充分利用先进技术和方法,挤压耕地保有量中的水分,为当前以及今后的土地审计工作找出一条行之有效的路子。

    二是利用技术,准确定位。国土资源审计中,如何查找违法用地、土地区域如何界定、面积如何丈量一直是重点也是难点,此次审计中,借助计算机人员的技术支持,我办创造性地应用地理信息系统(GIS)技术,充分利用国土部门地籍数据、遥感影像等多种地理信息,引入外部测绘地形图、甚至Google Earth地图等地理信息开展审计,拓宽了审计思路,迅速完成对耕地和基本农田利用现状的详细排查。

    三是实地查看,确保真实。经过融合多渠道来源的地理信息,并对数据进行预处理后用于审计分析,发现审计疑点,印证审计思路。该办审计人员发现疑点后,深入现场,对照掌握的地理信息,核对信息真实性,从而把对耕地保有量真实性的核查落到实处,把中央对耕地保护的制度落到实处。(李鹏鹏 沈晔华 江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