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积极探索创新努力提升财政审计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在今年的财政审计工作中,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积极探索创新,包括组织方式创新、技术方法创新、审计管理创新等,进一步提升财政审计工作水平。

    ——加强审计组织方式创新。在本次审计中,成都办审计组成员以本办人员为主,适当聘请地方审计机关人员和部分工程人员。成立了综合组、计算机组、抽审的3个县审计小组和专题分析组,这些小组在办财政审计协调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同时,以审计小组为单位对一个县的县级政府性资金、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中小学校舍安全项目、保障性住房资金审计工作负责,每个县安排一位分管办领导牵头和协调。对每个县的审计工作,该办要求以县级政府性资金专项审计调查和重点专项资金审计项目为切入点,以农业、教育、保障性住房等专项转移支付为基础,以“预算执行”为主线,把各子项目在一个县作为一个项目来对待,搞好团结协作。

    另外,该办在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项目审计和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专项审计两个项目中,采用招标方式确定项目主审,提高主审的积极性和责任感。在审计组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在本次财政审计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注重技术方法创新。在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项目审计中,该办在正式审计前,邀请有学校灾后恢复重建和校舍维修加固设计经验的结构工程师到校安工程项目现场对审计人员培训,对工程的各个关键点作了详实的讲解。结合培训内容,审计组编写了《校安工程现场审计检查表》,指导帮助审计人员开展校安工程现场检查。

    ——加强审计现场管理创新。该办利用当前使用迷彩U锁可随时远程登录专网的便利条件,开发了《审计现场管理暨绩效跟踪平台》,对审计项目现场人员、经费、工作量、审计成果进行动态监控,使每个审计项目、每个审计人员、每个处室的工作情况直观清晰,实现对项目绩效的实时跟踪和对审计过程的有效控制。在本次财政审计中,要求所有审计人员都要充分运用该平台,加强对审计现场的管理,进一步提高审计效率,提升审计质量和审计成果。(陶应堂  张华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