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沙办狠抓廉政制度贯彻落实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办】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审计署连续出台了《审计署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审计组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具体事项规定的通知》等六项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制度规定(以下简称“六个文件”)。文件下发后,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办党组高度重视,及时向全办审计干部传达文件精神,并要求各处室安排专门时间组织学习,领会精神,把廉政制度落到实处。

    一是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构筑坚强的廉政思想防线。11月23日至29日,在办党组带头学习的基础上,该办连发两次通知,要求各处室专门安排时间组织学习“六个文件”,并上报学习情况。通过学习,大家认为,“六个文件”从多层次、多角度细化了廉政建设的要求,指出了廉政建设风险防控点,重申了审计人员依法行政、廉洁从审的纪律要求,加大了对违纪情况的处理处罚力度。文件内容涵盖范围广、措施规定具体,充分体现了审计署党组一贯重视廉政建设的宗旨,反映了审计署大力加强廉政建设的决心,是今后审计干部廉洁从审的行为准则,也是该办建设“法治长沙办”的重要依据。各处室人员在学习内容、领会文件精神的基础上,分别结合自己的岗位职责,实事求是地谈认识,谈体会,廉政思想防线得到进一步巩固。

    二是廉洁从审,从严执行,加强审计组廉政建设。廉政是审计工作的“高压线”,廉政建设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来推进执行。要将这些规定落实在日常工作中,落实在每个审计项目中,严格按照《审计署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审计组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具体事项规定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做好每个细节,严格外勤经费管理,绝对保持审计经济的独立性以保证审计独立性,维护审计机关廉洁自律的良好形象。在审计项目进行时,及时公布张贴“八不准”公告,接受被审计单位监督;从正在进行的财政大格局项目开始执行《审计组执行审计纪律情况登记表》、《审计署机关及派出机构执行审计纪律情况报告表》两项新制度等。

    三是落实责任,规范程序,贯彻落实党风廉政长效机制。以本次学习“六个文件”精神为契机,把审计署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细化并融入到我办审计和管理工作的各个环节。一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处室及处室领导考核体系,与审计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二要加强内部管理,坚持以“以制度管人、按规矩办事”,制定细化的工作程序和工作流程,力争形成“职责合理、程序严密、措施完善、有效管用”的工作制度体系,以健全的工作管理机制防范廉政风险。三要建立内部学习制度,将自学和集中学习讨论有机结合,充分利用内网、电子图书馆等平台,提高办内学习氛围,从而提高思想认识和综合素质,强化廉政制度落实,增强防腐拒变能力。(聂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