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京津冀办在保障性住房审计中关注工程质量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办】
字号:【大】 【中】 【小】
    保障性住房建设是重大民生工程,党中央、国务院和人民群众都非常关心工程质量情况。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在最近开展的保障性住房审计中关注工程质量,确保老百姓住上“放心房”。

    一、从资质、内控入手,严把程序关

    审计人员从项目的立项阶段开始,即严格审查项目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是否具备相应资质,内部控制是否完善,是否严格履行项目基本建设程序,是否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等规定,是否依法取得土地使用、规划、施工等许可文件。确保保障性住房工程手续齐全,内控完善,从源头保障房屋质量。

    二、从进场材料入手,严把过程关

    对于正在施工阶段的项目,审计人员聘请专业人员察看工程施工有无偷工减料、以次充好情况,有无擅自修改工程设计、不按工程设计图纸和施工技术标准施工等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揭示,要求整改,确保工程在建过程中不出现质量问题。

    三、实地察看项目现场,严把隐患关

    对于已完工的项目,审计人员与相关单位人员共同到保障房小区实地察看有无地面塌陷,楼房外立面有无裂缝;并深入到已入住的保障房小区,询问保障房居民楼房有无漏水,墙面有无开裂情况。如发现质量隐患,督促有关单位加强整改,消除质量隐患。(罗朝芳)
【关闭】    【打印】